孫雨果:謝新松與仇和為什麼一樣受關注?

摘要:伴隨著仇和的鷹爪謝新松被抓,按理說,仇和的「改革故事」,尤其是「強拆故事」本該就告一段落,或稱徹底結束了。然而,網路上的一些言論很耐人尋味,「我還是喜歡仇和的改革,當然不算他的貪腐……」、「謝新松也入籠了,雲南的『強拆黨』收拾乾淨了嗎?」、「誰放縱仇和從蘇北到大西南長期為害?」,確實還有很多未了的答案……

本月初,雲南省人民檢察院發布決定:以涉嫌受賄罪,對昆明市人民政府黨組原成員、副市長謝新松逮捕。關於謝新松,其仕途「最大的亮點」就是一路追隨曾經炙手可熱的「政治明星」仇和,並和仇和從蘇北的宿遷,一路強拆到大西南的昆明,也是這些地方曾經的風雲人物……

謝新松對仇和的衷心與交集,可以說是從沭陽縣委辦公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開始,當時仇和正主政沐陽縣,伴隨著仇和主政宿遷,謝新松也緊隨高升,從宿遷市委副秘書長、市委辦公室主任,再到宿遷市宿城區委副書記、區長等職。

2007年12月,仇和赴雲南任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後,2008年3月仇和在沭陽時的秘書謝新松調昆明工作,曾任市委秘書長、辦公室主任等職,2011年1月任昆明市委常委、宣傳部長。2014年6月任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長。值得注意的是,與仇和一路相隨不離不棄的,還有腰掛江蘇、雲南中豪「雙印」的劉衛高,他們路徑一致,斂財的手段也一致,靠的都是野蠻強拆!

當然,謝新松被抓與其主子仇和「被關進籠子」是密不可分的。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幾天前發布的信息——讓人聯想的空間非常大,同時公布了兩個既酷愛強拆,又愛塗抹改革脂粉的「明星蘇官」,一個是江蘇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書記楊衛澤,另外一個就是倒在雲南省委副書記大位上的仇和,「二人均涉嫌收受巨額賄賂,無視黨的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且十八大後仍不收手……」。

按理說,仇和的「改革故事」,尤其是「強拆故事」到這裡本該就告一段落,或稱徹底結束了。然而,網路上的一些言論很耐人尋味,「我還是喜歡仇和的改革,當然不算他的貪腐……」、「謝新松也入籠了,雲南的『強拆黨』收拾乾淨了嗎?」、「誰長期放縱仇和從蘇北到大西南長期為害?」,還有很多未了的答案……

最後,就仇和酷愛的「改革」與「強拆」,多說兩句:

按正常的邏輯來講,改革基本都應該遵循著「可以有明顯的受益者,但不能有太多明顯的受損者」,遺憾的是,仇和所謂的任何改革,受益者似乎都是他與劉衛高的官商集團(當然包括謝新松),受損者可謂包括了廣大的多數,如果這算改革家,那應該是公理不在的時候。

至於,仇和熱衷強拆的結果也凸顯出來了:劉衛高在宿遷是「劉半城」,在昆明不到三年就「暴利五百億」,並成為了「昆明最大的地主」,可謂比搶劫錢來得還快。他們為什麼有如此巨大的能量?他們為什麼能肆意胡為這麼久?這是最受關注的……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