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下令終結北戴河會議 功敗垂成或只因一件事

【新唐人2015年08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北戴河會議自文革結束後,就逐漸演變成「老人干政」的產物。近日,中共官媒一篇《別等了,北戴河無會》引起媒體高度關注,被外界解讀為習近平終結老人干政的信號。而文章中含蓄提到胡錦濤上台之初,就曾採取行動終止北戴河暑期辦公制度,但北戴河會議的「干政」色彩一直未減,外界評論認為這或許是因為胡錦濤沒能掌控軍權導致功敗垂成。

8月5日,中共新華社《財經國家周刊》微信公號發表文章表示,「別等了,北戴河無會」。文章稱,因為中共高層近期該處理的事,如中共「十三五」、五中全會、經濟部署、打「老虎」等時下的大事都已經談過了,北戴河已沒有什麼可談成的。北戴河已經不需要那麼「神秘」,可回歸其療養、休閑的本來面目。

8月4日,大陸微信公眾號「時局眼」發表關於北戴河會議的文章稱,北戴河會議的作用已被削弱。文中甚至用一個小標題直接點明「老人干政」或被破除。

外界觀察注意到,在《財經國家周刊》的文章中提到,北戴河作為中央高層在夏季處理內政開展外交的重要場所,已經成為慣例並一直延續到2003年。是年夏天,中央決定五大班子不到北戴河辦公,中央暑期辦公制度又一次告別歷史舞台。

2003年是胡錦濤剛擔任中共總書記的第二年,他在第一次以中共最高領導人身份面對北戴河會議之時,就斷然下令撤銷暑期辦公制度,足見其對「老人干政」的抵制。但這個行動最終功敗垂成,江澤民等已退元老仍然在北戴河頻頻發揮「餘熱」,不斷干政制肘。

例如在2012年2月,王立軍事件爆發,引起中共高層政治海嘯,薄熙來垮台。在當年8月召開的北戴河會議上,江澤民與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圍繞著「十八大」人事安排展開激烈博弈,最後胡錦濤不悅離開北戴河會議會場,人事也沒有安排成。

2013年的北戴河會議前,周永康的多名鐵杆心腹相繼被抓,周本人也被外界認為下場不妙。當時的北戴河會議上,薄熙來案公審在即,風傳北戴河高層會議閉門惡鬥正酣。薄熙來是死是活還在商討,「絞殺周永康」風聲四起。在經濟層面上,傳出一系列不和的消息。

據悉,在2013年的北戴河會議期間,習近平明顯受到阻力,以至於他在談反腐談到高層準備立案的具體案例時,講得十分嚴厲。《德國之聲》當時的報導說,習近平對中共高官貪腐感到憤怒,因情緒激動,突然站起來,把襯衫扣子崩掉,崩得滿地亂飛。

香港《爭鳴》2013年9月號的報導指,中共黨政軍高層在北戴河召開的會議討論、審議的12個有關政治、經濟、社會的重大議案中,竟然有7個重大議案因元老介入、爭持激烈而最終流產。足見「老人干政」之烈。也說明胡錦濤當年的決定並未真正見效。

時政評論人士金鎮濤分析稱,造成這一局面的最根本原因,是胡錦濤沒有掌控軍權。本來中共中央軍委是主席負責制,但由於在胡錦濤執政10年中,中共軍方負責四總部的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以及軍委辦公廳負責人等都是江澤民的親信,導致胡錦濤被徹底架空,無所作為。因此,這10年中的「軍委主席負責制」實際是「前軍委主席責任制」,或是更為離譜的「軍委副主席負責制」。

被指挺習的知名博主牛淚曾發文稱,在出任中共軍委主席之初,習近平也遭遇這種阻力。但習近平不願接受江澤民的「慣例」,利用原中共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貪腐案作為突破口,在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和眾多軍中「紅二代」的協助下,查辦徐才厚。然後,再通過軍方高層密集調動,在短時間內掌控軍權,恢復中共的「軍委主席負責制」,並成功令中共軍方高層軍頭公開表態效忠習近平。

今年4月9日,另一個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調查,7月30日,郭伯雄被官方正式通報開除黨籍並移交司法。外界普遍認為,這標誌著習近平在真正意義上已經掌控軍隊大局,江澤民在軍隊的勢力已遭到巨大摧毀。而事實上,有消息指,對郭伯雄的審查早在徐才厚落馬後不久就已經開始。

金鎮濤指出,習近平在胡錦濤裸退及得到紅二代及眾多元老的支持下,得以迅速掌控軍權,這或是習近平能夠有充足底氣終結北戴河會議「老人干政」的最大基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