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逾10省宣傳部長異動 上海尤引關注

【新唐人2015年08月07日訊】中共宣傳部門的一把手近期密集異動,超過10個省的宣傳部長換人,其中,西藏宣傳部長董雲虎空降上海,尤其受到外界關注。那麼,為甚麼今年中共省級宣傳部長調動如此頻繁?空降上海的宣傳部長又為何如此受到關注?我們來看看。

8月5號,中共西藏宣傳部長董雲虎調任上海市委宣傳部長,同一天,新華社副社長慎海雄則調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長。而據大陸門戶網站「新浪網」歸納,今年內,有10個省份的宣傳部長調整。

不過《新唐人》記者發現,除了這10位外,中共官方公布的,還有湖北現任省紀委常委鄧務貴,8月3號擬任省委宣傳部副部長。

在此之前的7月份,還有雲南、吉林、福建等省市的宣傳部長受到查處。

《中國事務》雜誌總編伍凡:「這調動的人員,大多數都是60年代出生,80年代上大學,應該多數是屬於團派。是為習近平的大夢,要做他的大夢來做宣傳。」

在這些被調動的宣傳部長中,53歲的董雲虎調任上海,尤其受到外界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董雲虎是中央黨校歷任馬列所副所長、人權研究中心主任。1999年底離開黨校後,又擔任國新辦七局局長10年,同時還兼任中共所謂的「人權研究會」辦公室主任等。2011年底,轉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在他調任上海前,當地官員說他揭批達賴喇嘛卓有成效。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董雲虎是中共第一份所謂人權白皮書的起草人之一。1989年,針對國際社會對「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的指責,中共黨魁江澤民揚言,要從思想上解決「如何用馬克思主義觀點來看待『民主、自由、人權』問題」,專門組織人馬寫所謂人權白皮書,董雲虎當時被寫作小組從中央黨校借調,參與寫作。

伍凡:「今後這批人最終是否跟著習近平走還是個問號,因為出生的年代,訓練的過程都跟習近平沒有關係。不是習近平的嫡系人員。現在要用他,不用沒有人才,要用,這些人在這個位置上能坐多久,能為習近平賣力多少,還是個問號。」

《財新網》報導說,董雲虎是2000年以來上海市第五任市委宣傳部長,而上海宣傳部長的仕途向來就好,其中四位都得到陞遷,有兩位已經成為正省部級幹部。這個說法,被外界認為是在鼓勵董雲虎要選擇正確的政治立場,站穩腳跟。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在還沒有出現省部級大老虎落馬的上海,空降董雲虎,是為了分化江派的上海陣營。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上海尤其的針插不進,水潑不住,所以習近平對上海採取拆紗的方式,上海紀委書記、組織部門已經換人了,都是空降的,這次宣傳口又空降了,上海是個戰場,雙方在上海進行了激烈的博弈,我想習最終要解決上海問題。」

這兩天,上海除了宣傳部長換人外,被指與江綿恆關係密切的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長劉海生,還有寶鋼集團副總經理趙昆,也都被免職。

採訪/陳漢 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