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收緊免簽證計劃 歐亞澳赴美不再輕鬆

【新唐人2015年08月07日訊】(大紀元電)美國官方週四(8月6日)宣布,為了加強美國國家安全,將會對免簽證國家收緊政策,這意味著38個國家的居民來美國旅遊會受到更嚴格的限制。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高級官員說,一些國家公民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參加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等團體的情況日益嚴重,美國國土安全部已經增強對外國政府的航空旅行需求。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約翰遜(Jeh Johnson)表示,美國必須知道來美國遊客的更多信息,「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目前全球威脅的環境要求我們更多地瞭解那些到美國旅行的人,」約翰遜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說,「這包括那些來自並不需要簽證的國家(的居民)。」

目前美國的「免簽證國」有38個國家,分佈在歐洲、亞洲、澳洲和南美,這些國家的居民如果到美國進行90天以內的旅遊,不需要到美國領館申請簽證,而只是提前填寫一個表格就可以。

根據新的政策,這些「免簽證國」將被要求在飛往美國的航班上,允許旅客接受美國空警的檢查。這些遊客還必須使用電子護照(Biometric passport),這種護照裡面含有一個小芯片,上面儲存著持照人的生物特徵如指紋等信息。這種護照可以利用人臉識別或簽名等來證明遊客的身份。而舊的護照通常不具備這些功能。去年通過免簽證計劃進入美國的一部份旅客就是持有的舊護照。

這意味著美國這一措施會造成一些國家的居民不得不更新護照,以達到去美國旅遊的新的要求。

這些「免簽證國」還必須通過計算機程序和數據庫,跟美國自動共享旅行記錄等信息,並跟蹤丟失和被盜護照。

同時,美國國土安全部也將對所有「免簽證國」進行審查,看看這些國家是否按照規定對護照進行檢查。

路透社報導,2月份,美國情報界的評估稱逾兩萬名外國人,其中至少有3,400名西方人,自2011年後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地區。許多歐洲國家包括英國、比利時、德國和法國中的一些居民已經前往伊拉克或敘利亞並加入了恐怖組織,而這些人都持有「免簽證國」的護照。

奧巴馬政府擔心這些人接受恐怖主義分子的培訓後,通過「免簽證」的護照很容易進入美國,發動在美國的或在前往美國飛機上進行恐怖襲擊。

《紐約時報》說,去年九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一項決議,呼籲為了找到外國恐怖份子,各國應該分享旅客信息。 雖然美國情報機構說他們可以跟蹤這些人,但一些美國官員認為,其他國家也應該為此作出努力。

一些美國議員一直敦促收緊免簽證計劃。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資深成員、民主黨議員范斯坦(Dianne Feinstein)批評免簽計劃易遭濫用,稱該計劃是美國避免本土遭襲努力的「致命弱點」。

免簽證計劃創建於1988年,當初是為了加快美國居民與盟國居民之間的旅行,參與國必須符合一定的航空和邊境安全標準,還要有較強的法律保障措施防止偽造護照。

去年秋天,美國增加了對「免簽證國」居民申請表上的提問,半年前開始了對「免簽證」項目的審查,以確定它是否會被恐怖份子所利用。

去美國「免簽證」的38個國家分別是:

歐洲30國:安道爾、匈牙利、冰島、挪威、比利時、意大利、聖馬力諾、捷克共和國、拉脫維亞、斯洛文尼亞、法國、馬爾他、芬蘭、盧森堡、瑞士、德國、摩納哥、英國、愛沙尼亞、瑞典、立陶宛、奧地利、愛爾蘭、葡萄牙、斯洛伐克共和國、丹麥、列支敦士登、西班牙、希臘、荷蘭。

亞洲5國:文萊、日本、新加坡、台灣、韓國

澳洲2國:新西蘭、澳大利亞

南美1國:智利

注:加拿大並不在美國的「免簽證計劃」之列,但根據美加之間協議,加拿大公民就算沒帶護照,只要有合法的身份證件,不需要簽證,就可以在美國一次性停留6個月。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