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自曝:有省部級高官提條件

【新唐人2015年08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今年6月,中紀委官網曾刊文首次披露,有人用各種手段意圖「圍獵」、「擺平」中紀委。日前,有港媒報導王岐山去年首次出席全國政協常委會並做與反腐相關的報告。講話中,王岐山自曝曾遭到不少省部級高官唱讚歌,也有人跟他就反腐問題提條件,但都被他擋回。

據香港《鳳凰周刊》報導,2014年8月25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應邀出席中共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七次會議,並作與反腐工作有關的報告。這是中紀委書記首次出席全國政協常委會,也是政協常委會首次將反腐敗作為會議主題。

報導稱,王岐山以他一貫的風格拋開了會議已經準備好的書面報告,脫稿開講。

在講話中,王岐山提到,他現在下到地方去,或者省、市委官員到中紀委這兒來,很多人跟他稱兄道弟,唱讚歌,說現在是(吃喝)真不想了。王岐山反問:「你們真不想了?也不想吃了,也不想喝了,真的不想了?哪兒那麼簡單啊!我還想吃想喝呢!」

他還表示,有省長、書記就腐敗問題跟他提條件說:你怎麼處理都行,就是別給我曝光。王岐山回答稱:就是不處理也得曝你的光。中紀委一直堅持的一條,就是曝光。

此外,王岐山還自曝,過去在建行當行長時北京東華門有家專門做潮州菜的JNN餐廳很好吃,沒少去;當時的中紀委書記尉健行「派人在門口蹲守,拍車牌子,曝光,抄了三個月車牌以後,這個店關張了」。據稱,王岐山話一講完,全場大笑。

今年6月,中紀委官網曾經頭條刊發文章,首度披露中紀委遭遇各種「圍獵」的情況。文章稱,紀律審查是紀委最重要的權力,也是最容易出問題的環節。有人一有「風吹草動」,就四處打聽消息,利用各種手段「圍獵」,妄圖「擺平」紀檢機關。

7月,中紀委官網再度刊文表示,有的企業以權謀私問題嚴重,親屬子女圍著企業轉,靠山吃山、損公肥私;以改革為名,打著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旗號,賤賣貴買、予取予求,侵吞國有資產如探囊取物。更為嚴重的是,利用掌握的國有資源,搞團團伙伙、利益輸送,圍獵領導幹部。

此前,陸媒《新京報》亦曾盤點「擺平」紀檢機關的幾種手段:包括拉關係、講人情、賄賂、威脅、通風報信、包圍、恐嚇信等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