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健行曾遭貶後鹹魚翻身 與胡耀邦喬石有關

【新唐人2015年08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尉健行,曾因被認為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人而遭到降職,在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喬石的舉薦後而重獲重用,主掌中紀委書記10年。評論認為,尉健行與喬石官風相似,對江澤民貪腐派系也多有敲打言論。

8月7日,尉健行去世後,中共官媒給予高規格評價,與不久前去世的喬石類似,也被冠以「卓越」等詞。尉健行是中共十五屆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中首名離世者。

《北京日報》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7日披露,尉健行與6月14日辭世的喬石有著很深的淵源。兩人都是浙江籍貫,少年時期先後到上海在同一中學讀書,二者還都有在東北的工作經歷。

1984年4月,喬石開始兼任中組部部長,尉健行也從中共全國總工會調任該部副部長,輔佐喬石工作。次年喬石轉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後,尉健行接任部長。1987年11月喬石晉陞中共政治局常委後兼任中紀委書記,尉健行又在其麾下擔任監察部長。

香港《明報》披露,1987年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落台後,尉被當作胡的人,擔任監察部長屬於貶任。但「六四」後的中共十四大上,他再受喬石舉薦,鹹魚翻生並更上一層樓,進入政治局,並接替喬石出掌中紀委長達10年。

據說,無論是在中共中組部還是在中紀委,兩人的工作作風、理念都十分相近,配合相當默契。習近平上台後對二人多次給予「肯定」。在2013年10月央視播放的紀念習仲勳的紀錄片中,有尉健行受訪憶述與習仲勳共事的經歷。

尉健行對江澤民派系的敲打言論

尉健行為人低調,退休後露面不多,家人未有負面傳聞。但是有港媒報導,尉健行在職和退休後都有過對江澤民派系官員的敲打言論。

據香港《動向》雜誌2015年1、2月號合刊披露,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馬後,尉健行在中共黨內新年生活會上曾提問,周永康在任公安部長期間已有530多封舉報信,是「帶病」晉陞,為甚麼不展開調查?被認為明顯指向周的提拔者和後台江澤民。

2003年新年前夕,在中共政治局組織生活會議上,尉健行與李瑞環等人被傳炮轟時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和中央書記處書記曾慶紅,譴責他們「對黨內異見聽不進」等,向他們提了6個方面近40條意見。

另外,據港媒報導,尉健行在職期間曾兩次要處理江澤民的密友——中共原政治局常委李嵐清。早在1995年春,李嵐清因生活作風問題在政治局會議上作檢查,被尉健行提出給予李嵐清中共黨內記過處分,但在江澤民等人的反對下不了了之。

2002年春,李嵐清以「休假」的名義到昆明去,不但設宴招待演員,而且還把一位其1999年到雲南考察時相識的女演員留下。此後,她每次到北京出差,都受到李嵐清的「關照」。事發後,該演員的丈夫到北京一狀告到中紀委,時任中紀委書記尉健行表示,李嵐清不宜再擔任領導工作,應當引咎請辭。但李嵐清因為迫害法輪功而被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力保,又一次免受處分。

在尉健行的遺體告別式上,江澤民、李嵐清會否到現場,是否還是以花圈應景?或將是幾天後的花絮新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