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初選辯論 收視率創歷史新高

【新唐人2015年08月09日訊】新聞週刊(487)8月6日晚,2016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初選,在俄亥俄州舉行了首輪電視辯論會。17位參選人根據民調支持率的高低,分成兩組在公眾面前亮相。其中黃金時間舉行的辯論會,更是創記錄的吸引了2400萬觀眾觀看。各家美國媒體和社交網絡隨即熱議參選人的表現,到底誰是贏家誰是輸家?讓我們一起去看一下。

美東時間週四晚9點,福克斯新聞頻道用兩小時的黃金時間,直播了美國大選共和黨初選的首輪辯論會。民調排在前10位的共和黨候選人第一次同臺亮相,其中民調支持率最高的川普站在正中,成為全場焦點。這位飽受爭議的地產大亨在一開場就爆出大膽言論,稱如果在初選中失敗,無法承諾不會獨立參選並支持最終被提名的共和黨候選人。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唐納德•川普:「我無法說,如果最後贏的人不是我,我一定會支持那個人。現在我有不小的領先優勢,(贏下初選)才是我想要的。我無法做出那樣的承諾。如果我能贏得(共和黨)初選,我將保證不以獨立參選人身份參選。」

川普的言論立即遭到另一位參選人,肯塔基州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的批評。保羅稱川普善於收買政客,在民主黨和共和黨兩面下註,立場曖昧。另一位主持人梅根•凱莉也質疑川普曾經多次偏向民主黨,包括支持全民醫保,質問川普如何證明他自己是一個真正的共和黨。川普則以「里根總統也曾多次轉換立場」進行回應。川普在辯論中重申了他的爭議觀點,聲稱要在美國南部邊境修築一堵長牆,阻止來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唐納德•川普:「我們的領袖和政客很愚蠢,而墨西哥政府就聰明和狡猾得多。他們把不好的居民送過來因為他們不想照顧這些人,不想在他們身上花錢。那麽為甚麽我們美國的愚蠢領袖們要替他們做呢?不管你認同或是反對,但這就是正在發生的現實。」

若以製造話題和吸引公眾目光而論,川普無疑是當晚的贏家。在推特上,川普在辯論前70分鐘裏被提及的次數高於其他九位參選人。而川普一共得到了10分30秒的發言機會,也是整場最高。但另一方面,媒體評論認為川普並未成功地讓選民了解他將會實施的政策。《大西洋報》的一篇評論則直言,川普在辯論中未能展現出現場應變能力,發言時過於強調自我,是當晚的輸家。

和出盡風頭的川普相比,民調排在第二和第三的傑布•布什與斯科特•沃克並未有搶眼表現。也有評論認為,兩人或許有意避開川普鋒芒,而選擇了穩紮穩打的策略。坐鎮主場的俄亥俄州州長卡西奇發揮穩健,清晰地表達了政策和立場,被認為是當晚的另一位贏家。

AP評論員 Julie Pace:「今晚的一大亮點是,俄亥俄州州長凱西奇出色的表現。從來沒有共和黨參選人,在沒有贏得俄亥俄州的情況下,能入主白宮。這是凱西奇在鎂光燈前首次亮相,他利用了這個優勢。他傳遞了一個樂觀的訊息,就是他想讓『美國夢』在每個人身上都能實現。」

週四晚的辯論會共吸引了2400萬電視觀眾,這一數字創造了美國非體育類有線電視活動收視率的歷史最高記錄,是此前初選辯論觀眾人數記錄的三倍。在記錄的背後,川普身為知名電視主持人的身份被認為是功不可沒。

川普所主持的實景節目「誰是接班人」在巔峰時期擁有2000萬觀眾,因此有人直接把初選辯論會稱為「川普秀」。有趣的是,在黃金時段的辯論中,其他參選人大都謹慎地避免直接攻擊川普,反倒是7位排名靠後的候選人在5點的辯論會上,更加直接地挑戰了川普的立場和觀點。

在7位因民調結果靠後而無緣黃金時段辯論會的參選人中,唯一的女性候選人,前惠普CEO費奧麗娜表現突出,被媒體看作是一匹黑馬。費奧麗娜在辯論中質問川普將以甚麽原則來治理國家。如果費奧麗娜的表現能夠帶來更高的支持度,她或許能有機會當面向川普進行挑戰。

蓋洛普(Gallup)7月份民調結果顯示,美國民眾最關註的議題包括經濟、種族問題、道德和信仰危機。然而在第一場辯論中,這些話題很少被提及。共和黨初選的下一場電視辯論將在9月16日舉行,屆時會出現何種變化,讓我們繼續保持關註。

撰稿:于淼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