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高調紀念尉健行等 敲打江澤民

8月7日,原中共中紀委書記尉健行去世,這應是近期第七個病逝的中共「國級」高官。當晚,大陸各大媒體迅即推出紀念其的多篇文章,尤其著重於其昔日的反腐舉措和言論。如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回憶,尉健行曾派人到飯店門口蹲守,拍領導車牌子並曝光;尉健行還曾多次警告領導帶頭管好配偶子女,禁止為他們謀取利益;他在任期間亦推動中紀委和監察部合署辦公,並查辦過41名高官;他還駁斥過「腐敗越反越嚴重論」,等等。

如此高調紀念,除了尉健行的地位使然,還應與當下的反腐結合起來看。無疑,重登其昔日言論和反腐舉措不僅僅是為了紀念,還有敲打尚未落馬的更大「老虎」,如江澤民、曾慶紅等的意味。因為這兩隻已被習近平鎖定的「大老虎」,不僅沒有管好自己的子女,分別讓自己的兒子江綿恆、江綿康、曾偉悶聲發大財,攫取巨額利益,而且還不斷利用海外媒體散佈「反腐反反就得了」、「反腐越反越腐敗」等言論,並竭盡所能阻撓反腐,如反對財產申報等。

根據此前的諸多分析,目前中共高層習陣營與江派之間的博弈,已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近期習近平連出重手,拿下令計劃、周本順、郭伯雄等高官,淡化北戴河會議以排除以往的「老人干政」,在上海撤換、拿下與江家有關的官員,加強人事佈局,再度釋放「反腐沒有鐵帽子王」信號,甚至還傳出公安部傳召曾偉等消息,都在表明江、曾業已進入射程。一旦其羽翼被剪除到一定程度,或者拿下的時機成熟,江、曾被拿下不出意外。此番借高調紀念尉健行,傳遞的是同樣的信號。

事實上,在中共人大前委員長喬石萬里去世後,中共運用同樣的手法,敲打江澤民。比如在回憶喬石的文章中,提到其不留戀權位,其子女不依靠父親的權力發展等,這與一再貪戀權位、縱容子女利用自己的權勢大肆攫取利益的江澤民,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再如在萬里去世後,媒體刊登了其子萬伯翱的文章,內中談到萬里退休後的生活。對於權力,萬里的看法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問事、不管事、不惹事。」而這同樣與退休後一直干政的江澤民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值得注意的是,被中共高調紀念的喬石萬里和尉健行三人,都被曝是江澤民的對頭,都曾炮轟過江,如據香港《動向》雜誌報導,2003年元旦前夕,在組織生活會議上,李瑞環、尉健行等人炮轟江,稱其「對黨內不同觀點、不同意見都聽不進,對黨內的反對意見很抗拒,自覺自在地把個人職務、作用變成了黨的化身、真理科學的化身、人民的化身……」,並指責江以不正常手段將親信安插高層,對江提了6個方面近40條意見。而萬里還曾提議開會解決江澤民的問題。

雖然在喬石、萬里的遺體告別式上,按照中共的政治規矩,江澤民的名字得以顯示,但在習近平已掌控絕大部份權力的背景下,這並不能說明甚麼。而在江被拿下之前,其名字或許還會出現在尉健行等人的遺體告別式上。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