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證監會「首虎」涉令完成與股災?

【新唐人2015年08月10日訊】日前,中共證監會投保局原局長李量涉貪被「雙開」,陸媒普遍稱其落馬與令完成案,以及一些創業板公司在爭議中獲准上市有關。而中國前一段時間的股災,除基本經濟面不好、有惡意做空勢力外,創業板泡沫破滅也被指是股災發生的因素之一。

8月7號,中共證監會紀委發佈消息稱,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原局長李量,因為違反規定,收受禮金﹔以及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賄賂,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李量目前是證監會第一只落馬的「老虎」。

李量去年12月1號被中紀委帶走。當時大陸媒體報導,李量落馬與神秘大商人令完成有著莫大關係。

令完成是前不久移交司法的前中辦主任令計劃的弟弟,令計劃被指為江派政變集團的核心人物之一,握有大量中共高層機密。近日美國《紐約時報》引述白宮官員消息,證實令完成躲在美國。

令完成擔任董事長的私募股權基金--匯金立方,曾經連續投資了一批以樂視網為首的創業板上市公司,而當時正是擔任創業板發行監管部副主任的李量,批准了一批捲入山西官場案的公司,在創業板上市。

《財新網》稱,匯金立方是在創業板瘋狂年代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據財新記者不完全統計,匯金立方所投資的企業中,有7家已經成功上市,其中6家在創業板,股份估值約12億元人民幣。

上市後,匯金立方果斷套現,財新記者根據公開資料保守測算,去除投資成本,匯金立方至少獲得淨利3.94億元人民幣,而持有的股票最高浮盈7.88億元。另外匯金立方和令完成的妻弟李軍,還透過投資樂視移動,獲得至少超過9億元的收益。

時政評論員藍述認為,在目前令完成被全球媒體聚焦之際,當局把李量移交司法,目標是在捉拿江派的核心人物。

時政評論員藍述:「打老虎在進一步的全方位接近江系的核心人物,因為前一陣的股災,也是江澤民曾慶紅利用經濟作為槓桿,反擊第五代核心的打虎運動,有股市監管局的高官落馬就不奇怪了。」

《財新網》報導稱,李量是因為在創業板部工作時期的問題而被調查,案情或與一些創業板公司在爭議中獲准上市有關係。

報導說李量是創業板強人,主管主板和中小板,曾任多年處長。在2009年創業板出來,他升任該部副主任,在創業板IPO審核中,分管擁有實權的法律和財務兩大重要處室。

前一陣股災後,《華夏經緯》發文指出,創業板泡沫破滅是股災發生的第一個因素。在最近這輪股災中,創業板指數15個交易日跌去38%。

文章說,去年11月流動性條件還不足以讓場外資金認識到「大牛市」來臨之時,創業板綜指已經上漲了一倍多。

今年4月,證監會查融資融券違規,創業板再度上漲近兩倍,徹底泡沫化,其估值之高在主要股市歷史上名列前茅。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中國的創業板因為每一只股票的整個市值比較少,所以容易被操縱,確實跟操縱股市和違規有一定的關係。」

不過,《亞洲新聞週刊》特約記者黃金秋,對創業板泡沫造成股災持懷疑態度。黃金秋認為,股災和權貴與海外勢力勾結惡意做空,以及江系人馬為了抵制反貪搗亂有更大關係。黃金秋懷疑李量落馬,除了自身貪腐外或許與他勾結莊家惡意做空有關。

在宣佈李量移交司法的同時,證監會還出面發聲,要重點打擊刺探內幕消息的行徑,以及泄漏內幕信息的行為,並且強調維穩是當前的首要任務。

媒體和民眾紛紛質問,作為證監會投保局局長的李量,如果是真正的「內鬼」那到底背後又是誰,讓這麼一隻「狼」去看護「羊」的呢?

採訪/陳漢 編輯/劉惠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