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辣不歡 盤點世界最辣辣椒 到底有多辣?

提起吃辣,不免讓川貴湘的朋友們興奮,肯定是每頓餐是無辣不歡嘛!不僅華人愛吃辣,世界各地的辣椒也是五花八門,那麼世界最辣辣椒都長什麼樣?到底有多辣呢?馬山為您盤點,世上最辣辣椒。

►世上最辣辣椒第一名:卡羅來納死神

卡羅來納死神是美國PuckerButt Pepper Company在南卡羅來納州培育出一種超級辣椒。美國農夫艾德.卡瑞花費了 10 年時間,終於培育出了自己夢寐以求的「武器品質辣椒」——卡羅萊納死神的平均辣度比警用辣椒噴霧的辣度還高。

辣度:1,569,383-2,200,000 SHU

►世上最辣辣椒第二名:特立尼達蠍子布奇T辣椒

前任吉尼斯世界記錄最辣的辣椒。它是黃燈籠辣椒的一種,是特立尼達莫魯加毒蠍的一個衍生種。底部的形狀像蠍子的尾巴,爲了與普通的特立尼達蠍子辣椒像區別而加上了 CARID 的後綴。與前者相比, CARID 更大、更厚,顏色也是橙黃色而非紅色。

辣度:1,460,000 SHU

►世上最辣辣椒第三名:那伽毒蛇(Naga Viper)

「那伽毒蛇」,英文名Naga Viper,那伽毒蛇由英國人歷時五年而培育出的辣椒。這種辣椒的出現讓很多饕客好奇,並嘗試使用,但是僅少數人能過吃過帶有那伽毒蛇的食物,甚至很多人因此而被送進醫院。

辣度:1,380,000 SHU

►世上最辣辣椒第四名:印度魔鬼辣椒

「印度魔鬼椒」又稱「斷魂椒」,產於印度東部曾在2007年2月吉尼斯評選中被認定爲目前世界上最辣的辣椒品種。品嚐「印度魔鬼椒」時,開始沒感覺到什麼辣度,約3,4秒的時間辣味越來越強。據悉,即使是吃一小口「魔鬼辣椒」,也能辣得人們無法忍受。吃一小片生「魔鬼辣椒」就能使人涕淚橫流。一整根「魔鬼辣椒」簡直是對感覺器官的極大摧殘。

辣度:1,041,427 SHU

►世上最辣辣椒第五名:白哈瓦那辣椒

這種白辣椒相傳起源於祕魯。除了足夠辣之外,還有一種獨特的煙燻味道。哈瓦納辣椒是傳統黃燈籠辣椒的栽培變種,在個頭和辣味上進行了培育,哈瓦那辣椒被作爲香料添加物,食用這種辣椒有益於健康。

辣度:350,000-580,000 SHU

►世上最辣辣椒第六名:蘇格蘭斯科奇.伯納特辣椒

蘇格蘭斯科奇.伯納特辣椒分佈於馬爾代夫群島及非洲西部等地,這種辣椒的外形與帽子相似,這種辣椒辣度極高,常被用作辣醬,在非洲很多國家中常以這種辣醬烹調。

辣度:100,000-325,000 SHU

►世上最辣辣椒第七名:鳥眼辣椒

鳥眼辣椒也被稱作泰國辣椒,分佈於南洋多個國家,常被用來當做咖喱的原料之一。

辣度:100,000-225,000 SHU

►世上最辣辣椒第八名:牙買加辣椒

有從氣味上有點像水果味,常被當地人用來做辣醬,是一種非常辣的辣椒。

辣度:100,000-200,000 SHU

►世上最辣辣椒第九名:美國卡羅萊納.卡宴辣椒

辣度:100,000-125,000 SHU

►世上最辣辣椒第十名:巴哈馬辣椒

巴哈馬辣椒起源去巴哈馬群島,是當地的主要農作物,巴哈馬辣椒可以成長爲很多顏色,包括黃色、橙色、紅色、綠色。常被當地人用於辣醬的制作。

辣度:95,000-110,000 SHU

►世上最辣辣椒第十一名:Tepin 辣椒

Tepin 辣椒沒有中譯的名字,但它在土耳其被稱作「鳥的眼睛」或直接稱作「鳥辣椒」,因爲野生的 Tepin 需要靠鳥來傳播種子。Tepin 原產於北美洲南部和南美洲北部,辣味夠足但不會持續太長時間。

辣度:70,000-100,000 SHU

►世上最辣辣椒第十二名:朝天椒

朝天椒原產於泰國,後於中國引進辣椒籽,並培植出多個朝天椒品種。朝天椒因果實朝天生長而得名。未成熟時有綠、白、紫等顏色,熟時爲紅色,故又稱五彩辣椒。這種舉國上下全都耳熟能詳的辣椒就不用過多介紹了。

辣度:50,000-100,000 SHU

►世上最辣辣椒第十三名:雲南小米辣

原產於雲南的一種很小但很辣的辣椒,據說現雲南西雙版納原始森林裏仍有半野生型的「小米椒」,現各地都在普遍栽培。雲南的小米辣紅色和黃色的都有。紅色的可以曬乾食用,黃色的可以醃制成傳說中的泡椒。

辣度:30,000-50,000 SHU

►世上最辣辣椒第十四名:雞心椒

雞心椒形似雞心、辣度適中,在國內非常普遍。不過你很少能見到完整的雞心椒,因爲很多都被磨成了辣椒粉。

辣度:28,000-30,000 SHU

►世上最辣辣椒第十五名:希普卡辣椒

因爲傳說是穿過保加利亞的鐵幕偷運出來的,外形又像胡蘿蔔,所以這種辣椒也被稱作「保加利亞胡蘿蔔」。在成熟過程中,它會由綠變黃最後再變爲類似於胡蘿蔔的顏色。

辣度:5,000-30,000 SHU

辣度含義與檢測方法

220万SHU意味着只有把單位辣椒稀釋到220万分之一及以下時,才能徹底中和辣味。雖然史高維爾辣度易於直觀理解,但其測量方法受人的主觀影響甚大,因此當前一般採用「高效液相色譜」的方法測量,再將高效液相色譜的測量值轉換爲SHU來表示辣度。

史高維爾指標(Scoville Scale,或Scoville Heat Unit,簡稱SHU),爲1912年美國化學家史高維爾所制訂度量辣椒屬(Capsicum genus)果實的辣味的單位。

──轉自mishinan.com

(責編:嘉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