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基本工資應調高到26K

【新唐人2015年08月11日訊】日前,工商團體以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僅0.64%為由,認為不宜調漲基本工資。為此,台灣勞工陣線今天號召長期關心基本工資的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表示,每次討論基本工資,企業老闆都會找理由緩漲。勞團公開強調,低薪是國恥,基本工資應調高到26K。

據中央社報導,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會中表示,每次開會討論基本工資,都會看到企業老闆找理由希望緩漲,「這次理由是經濟成長率不是好時機,但不是好時機已說了十幾年了,這是完全說不過去的。」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說,每年調基本工資都會有工商團體或企業說調漲基本工資是有利於外勞,對本勞無影響,「但事實上外勞僅是補充人力,這不該成為不調基本工資的理由。」

孫友聯指出,行政院統計數據顯示,年收入在25萬元以下勞工人數有20%,顯見基本工資長年被官商壓抑是低薪主因之一。

日前,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受訪時曾自爆「台灣產業環境面臨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五缺困境,唯一不缺的就是錢,」孫友聯認為,這就是台灣血汗經濟累積的結果。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表示,「企業不是給不起錢而是捨不得給」調整基本工資對年輕人非常重要,因為青年是國家勞動力基礎,若無法獲得必須薪資所得,那就更不用談出生率低、買不起房的問題。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