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五年冤獄 劉仁旺酷刑漫畫引關注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訊】山西農民劉仁旺的五年冤案,由於一些手繪的酷刑漫畫,在最近這些天來得到關注,甚至連官媒也轉載,並保留了尖銳的網友評論。當局是否有意要查辦公檢法人員,杜絕酷刑呢?來看分析。

雙手吊起來被電擊到昏迷﹔開水燙頭不讓睡覺長達八天﹔錐刺十指長達兩小時……如果不是這些令人不寒而慄的漫畫,劉仁旺的遭遇也許難以引起關注。

劉仁旺是山西省呂梁市中陽縣堯峪村的村民。2008年,該村原副主任被槍殺,劉仁旺被檢方提起公訴,一審被判處死緩,上訴後重審,改判無期。劉仁旺再次上訴,直到2013年12月27號,呂梁中院第三次審理此案,將此前劉仁旺的有罪供述和物證,作為非法證據排除後,劉仁旺才獲得了無罪判決。

劉仁旺的15次供述中,7次否認有罪,另外8次是有罪供述。他表示這8次都是刑訊逼供所得。即使在無罪獲釋之後,劉仁旺仍對酷刑心有餘悸。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刑訊逼供」,他特地找人畫了幾張漫畫。

類似這樣的刑訊逼供冤案在中國並不罕見。但具有「官媒」背景的《澎湃新聞》上週末在網上刊登了劉仁旺案的報導,和這些描述警察刑訊逼供的漫畫,引發了輿論關注。甚至《新華網》、《人民報》等黨媒也紛紛轉載。《環球時報》的官方微博甚至沒有刪除一些尖銳的網民評論。

前廣州白雲區良田鎮派出所副所長陳軍育,也遭受過冤獄和刑訊逼供。他認為,目前突然炒作起一年多前的劉仁旺案,肯定是「上面有需要」。

前廣州白雲區良田鎮派出所副所長陳軍育:「前幾天最高法院的副院長奚曉明都落馬了。還有新疆公安廳的副廳長,也落馬了。然後從周永康開始,就最明顯啦,到周本順,這一連串的事情,你串起來分析,就應該是上面要整肅政法委、公檢法這條線的人。所以他才會把這麼一個山旮旯裡面,一個小縣城的刑訊逼供的事情,拿出來,《新華網》、《環球時報》來登載。」

大陸知名維權人士胡佳認為,這些報導和網民評論能一時間熱起來,似乎是當局「出手遲了」,但可以預計,最後還是會被掩蓋。

大陸知名維權人士胡佳:「因為『輿情複雜』麼,當局就經常用這句話。你看柴靜的《穹頂之下》,播出以後也曾經引起過很大熱潮,但最後就網絡上消失了。但是呢,官方起碼在這上面,不是號稱『依法治國』麼?也還是要走一個過程。」

胡佳表示,他並不認為這些報導,顯示出官方在杜絕酷刑方面會有新作為。

胡佳:「除非是現在許許多多蒙(冤),尤其是像法輪功的人在(監獄)裡邊。因為高(智晟)律師他是受過煉法輪功的(人遭受的)各種酷刑的。除非是讓他們出來訴說,在裡邊一個個曝光,一個一個去追究當年施加酷刑的責任,否則的話,這種出來作為平衡的,輿論引導的這樣的東西,並非是代表官方有任何形式的進步。」

中共濫用酷刑也被多個國際人權團體指責。酷刑實施對像不限於犯罪嫌疑人,甚至是良心犯,維權人士,和執業律師。今年在6月26號聯合國世界反酷刑日時,「人權觀察組織」發佈中共公安酷刑的最新報告,指出中共仍持續對被關押者施以酷刑或不人道待遇。報告以法輪功建三江案維權律師受酷刑為例子,指四位律師在警方酷刑之下,合計共斷了24根肋骨。

而目前中共受到的最嚴重酷刑指控,是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牟利。亞洲、歐洲、澳洲、北美的多國政府已經陸續通過決議,譴責這項酷刑。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