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華裔移民第三代 不做律師當大廚 火了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在英國提起最好吃的中餐,很多人會說曼城的謝氏姐妹,她們是電視大賽的中餐冠軍,2014年被女王授予員佐勳章,而進入餐飲業之前,兩人分別是金融人士與律師。

BBC8月11日報導,現年37歲的謝麗莎(Lisa Tse)和謝海倫(Helen Tse)是家中的雙胞胎長女,也是華裔移民第三代。姐姐麗莎沉著冷靜,是姊妹倆經營的「甜甜餐館」(Sweet Mandarin)的CEO兼大廚,妹妹海倫活潑外向,負責公關與市場。

繼承家族傳統 姐妹不做律師做廚師

在經營餐館之前,麗莎在金融業打拼,海倫則畢業於劍橋法律系,當上了律師。不過在她們眼中,律師和廚師相比沒有哪個「更有出息」和「更體面工作」的差異,反而認為經營餐廳是傳承家族傳統。

兩人的外祖母Lily曾為英國一戶上流社會人家做幫傭,主人去世後,留給Lily的遺產讓Lily在曼切斯特(Manchester,簡稱曼城)開設了一家中餐館,英超球隊曼聯從那時就成了Lily的常客。Lily嗜賭,最終輸掉了餐館,之後她的女兒Mabel,也就是兩姐妹的母親開設了一家中餐外賣店,不久前才退休。

2004年,謝氏雙胞胎與妹妹謝珍妮(Janet Tse)一起賣掉了房子,在曼城市中心開設了甜甜餐館,因初期運作不佳,麗莎和珍妮全身心經營餐廳,海倫白天上班,晚上幫廚,用律師賺到的錢補貼餐館。很快,因珍妮的孩子很小,姐妹三人無法兼顧廚房和照顧孩子,於是珍妮退出,獨留兩姐妹繼續打拼。

苦熬5年 一朝起色好運來

最初的5年,餐館生意一直不佳,直到5年後周圍新建了許多建築,生意突然好了起來,而曼聯也再度成為她們的座上賓。這一年,她們收到了英國明星廚師Gordon Ramsay的電視廚藝秀F Word的邀請,參加英國中餐館選拔賽。未料,兩人竟過五關斬六將,拿下了冠軍。

電視餐飲節目比賽冠軍的光環讓甜甜餐館名聲大噪,謝氏姐妹的事業出現轉折。兩人不僅頻頻獲邀,參加各種中餐電視節目,在一名食客的幫助下,更把外祖母Lily傳給她們的醬料配方轉成商品,成功獲得融資並包裝上市。

更榮幸的是,她們獲英國首相府的邀請,前去為來訪的外國元首等烹飪中餐。2014年,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頒發給她倆「員佐勳章」(MBE),獎勵兩人在餐飲業的貢獻。

今年,兩人獲邀到利物浦,登上瑪麗皇后二號(RMS Queen Mary 2)郵輪做明星廚藝表演,這讓兩人非常興奮,因為她們的外祖母Lily早年曾在同一家公司的郵輪上,為自己的英國主人烹飪中餐。

談起未來,兩姐妹期望能夠結婚生子,不過她們的白馬王子尚未現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