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父母移民難度大 超級簽證受歡迎

【新唐人2015年08月13日訊】2015年初加拿大重開父母祖父母移民,5000名配額短短兩週內就被一搶而空,盼望與父母祖父母儘快團聚的華人朋友,要如何提前做好準備申請父母移民,以及不滿足父母移民擔保人的要求退而申請探親簽證或者超級簽證呢,我們的記者朱峰採訪了資深移民顧問黃漢豪。

業界普遍預計,2016年1月加拿大還將開放父母或祖父母移民,資深移民顧問黃漢豪建議,擔保人應盡早準備三年的退稅單(NOA)或者評稅表(Option-C)原件。

資深移民顧問黃漢豪:「還是要準備很多材料,在政府公布5000個配額之前,馬上就投檔,可能就兩三個星期完全已經投滿了。」

擔保人必須住在加拿大,擔保期20年,擔保人家庭最低收入較2013年上調30%。這個收入與家庭人口加上被擔保人數有關。

另外,擔保人過去連續3年的收入必須都達到要求。

最低收入要求

家庭總人口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包括被擔保人)
2 $37,708 $36,637 $35,976
3 $46,354 $45,040 $44,229
4 $56,280 $54,685 $53,699
5 $63,833 $62,023 $60,905
6 $71,991 $69,950 $68,689
7 $80,153 $77,879 $76,475

7人以上,每多一人,額外收入分別是 2013年每人$8,148 2012年每人$7,929 2011年每人$ 7,786

資深移民顧問黃漢豪:「問題是中國人大部分收入都不高,或者有些人不按照正常的納稅條件來納稅,那申請人很難滿足過去三年(的收入要求)﹔而且每一年的收入要求不是在每年年頭公布,可能移民局在年中或者年底公布,但是你之前所申報的工資,可能在宣佈之後才發現還少了。」

業界認為,聯邦保守黨改革父母移民,基於這類移民享受的醫療福利和老年金以及各種福利。65歲以上可享受幾乎是免費的公車年票,以及免費的配藥保險。如果大量的父母類移民迅速移民來到加拿大,各省的福利制度將不堪重負。

自由黨移民政策批評專員麥家廉則表示,現有父母移民政策配額少等待太久遠遠不能滿足家庭團圓的需求,需要改革。

自由黨移民政策批評專員麥家廉:「處理配偶子女團聚移民的時間增加了80%,父母祖父母移民的等待時間是原來的三到四倍。」

很多人因為擔保人的高門檻轉而走超級簽證和十年多次往返的探親簽證,超級簽證對擔保人有收入要求,還必須為老人買醫療保險。

資深移民顧問黃漢豪:「移民局來審批的話,能批出簽證的機會應該是超級簽證比較高,因為加拿大政府非常安心,孩子在這邊有工作,有房子,都很安穩,你過去萬一發生甚麼事情會對加拿大政府造成負擔。」

超級簽證實行近四年來移民部已批准了5萬多簽證,其中80%審批時間少於三個月,受到華人的歡迎,而相對來講,申請父母移民可能要等8年,因此建議華人朋友在等待期間可嚐試申請超級簽證,讓父母先來加拿大小住兩年。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