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骨質疏鬆 吃甚麼好

【新唐人2015年08月13日訊】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普遍又不易被察覺的疾病,常發生在老年人、長期臥床、缺乏運動、荷爾蒙不平衡及停經後婦女身上。人們該吃甚麼以防骨質疏鬆呢?今天邀請中醫師程冠穎來告訴大家。

你有骨質疏鬆嗎?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是高危險群,因為身體並沒有感覺任何不適症狀,等到出現慢性背痛、駝背,或不小心骨折時才發現問題。其實骨質疏鬆是可以預防的。

中醫師程冠穎:「骨質疏鬆確實是可以預防的,第一個就是補充高鈣的食物。」

許多蔬菜的鈣含量遠比牛奶高,海帶含鈣量比牛奶高出11倍,芝麻的含鈣量比牛奶高過9倍,蕨菜的鈣含量比牛奶高8倍,另外,如豆腐、花椰菜、高麗菜、芥藍、油菜,莧菜的鈣量都很高。少喝咖啡也會有幫助。

中醫師程冠穎:「停經期之後的婦女要把自己每天喝得咖啡量控制在兩杯以內」。

此外,也要少喝像汽水、沙士、可樂等碳酸飲料。因為飲量中的含磷量過高時,會增加人體鈣質的排出。

中醫師程冠穎:「少喝碳酸飲料,多吃富含維他命D的一些東西,譬如說沙丁魚、小魚乾、鮭魚,平常要多去曬曬太陽,因為曬太陽我們皮膚會自然產生維他命D3。」

如果無法靠食物補鈣,程醫師說也可以食用鈣的補充品,不過可要慎選。

中醫師程冠穎:「一般吃碳酸鈣的鈣片,一般身體能吸收的特別少,可能只有5%-15%,其實我們要選擇磷酸鈣、草酸鈣,它是屬於比較有機的鈣,它在身體能夠吸收高達85%。」

如何減少骨質流失呢?程醫師說年輕時多運動,攝取均衡飲食,補充鈣,做好準備以應對老年不可避免的骨質流失。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