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渤海在死去

早前的渤海,因為盛產對蝦、蟹和黃花魚等海洋魚類,被譽為「天然魚倉」。明人袁可立寫有這樣的詩句:「秉鉞來渤海,三載始一逢。」如今火車提速,袁公若再訪渤海已用不了三年,但現在的渤海與袁公四百年前所見的渤海相比,早已是「判若兩海」。

2004年9月21日,《華商晨報》曾刊發過一篇題為《不能承受污染之重 渤海十年後將成「死海」》的報導,文中說:「日前,中國海洋檢測專家發出警告:渤海的環境污染已到了臨界點,如果再不採取果斷措施遏止污染,渤海將在十年後變成『死海』」。不想10年後,預言竟然成真了!8月10人民網刊發的題為《渤海環境嚴重惡化幾成「死海」》一文稱:「記者近日深入調研發現,渤海生態環境壓力越來越大,近海海域水體遭到嚴重污染和破壞,渤海環境服務功能和可持續利用功能嚴重減退,近乎成為『死海』」。

從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渤海裡的海洋物種就在一年比一年減少,總共減少的種類至少在30種以上。目前,渤海大型魚類資源基本破壞,小型魚類資源嚴重衰退,年產量僅為1,000噸至3,000噸,而歷史最高為30,000噸,相差10倍以上。龍口造紙廠臨近海域6萬平方米的範圍內,葫蘆島鋅廠臨近海域5萬平方米的範圍已沒有水體生物,成了海底沙漠。

造成渤海水質不斷惡化的罪魁禍首是陸地的污染物排放。環渤海區域的天津、河北、遼寧、山東工業專案建設不斷增加,渤海沿岸有57個排河口,渤海每年承受來自陸地的28億噸污水和70萬噸污染物,污染物佔全國海域接納污染物的50%,致使渤海海域的生態環境嚴重惡化。中國官方統計數字顯示,環渤海水域的重金屬含量已經超出正常水準的大約兩千倍。在排污口附近方圓幾海裡內已經沒有魚類生存。

沙河流經河北省唐山市遷安市趙店子鎮,最後在唐山市豐南區黑沿子鎮匯入渤海。在趙店子鎮沙河岸邊,記者在現場看到,一個排污口正在往河裡注入污水。一些正在附近幹農活的農民說,以前沙河水是清的,都有大魚,現在受附近企業污染,有的時候水都是黑的。一位老漢說,一些企業把污水排到河溝裡,現在看不到,但一到汛期,污水就隨著雨水流入河裡了。在黑沿子鎮,當地漁民介紹說,上游企業往下游排污水,夏季河裡的水基本都是黑色的,漲潮時從海裡流進河裡的魚蝦都得死。

對蝦在死去,蟹在死去,黃花魚在死去……伴隨著自殺式的「中國奇跡」的誕生,渤海也在死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