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李克強委託劉延東趕赴天津 或有難言之隱

【新唐人2015年08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天津濱海新區爆炸發生近24小時之際,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習近平李克強委託到天津看望災情。天津大爆炸中共中央第一、二把手都未到現場,引起外界猜測原因。

中共《人民日報》報導,8月13日晚11時許,劉延東習近平李克強委託,赴天津探望在爆炸中受傷人員並慰問家屬。

報導稱,劉延東先後到天津濱海第五中心醫院和天津泰達醫院,看望因救援負傷的消防人員和受傷民眾。14日凌晨,又在天津濱海新區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救治工作。

8月12日晚11:30後發生的天津濱海新區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爆炸,引起全世界的關注。事件發生後,習近平和李克強先後作出指示和要求;中共公安部部長被派往現場督陣。

按以往慣例,發生如此規模的重大災禍,中共中央第一、二把手會在第一時間親臨現場「指揮」「慰問」的。比如,今年6月1日晚21時30分許發生的「東方之星」翻沉慘案,官媒報導,李克強次日晚就趕到湖北監利縣督導救助。

那麼本次發生如此重大事件,而且事發地天津離北京又這麼近,習近平和李克強為什麼都不出現在現場呢?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認為,可能出於兩個原因。

唐靖遠:「一方面,此次事件類型為爆炸,在沒有控制之前,親臨現場危險性較大,最高級別領導不宜親臨冒險;另一方面,爆炸原因尚未弄清,目前正處於反腐與反反腐白熱化狀態,如果混亂中冒然露面,極易被對手趁亂伸手算計。」

爆炸發生前 習近平掀起輿論打江高潮

8月10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發表題為《辯證看待「人走茶涼」》的文章,被中國大陸和香港媒體廣泛轉載。

文章指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這種「茶涼」,應當成為一種常態。但有的「領導幹部」不僅在位時安插「親信」,為日後發揮「余權」創造條件;而且退下多年後,對原單位的重大問題還是不願撒手。這種現象不僅讓新領導左右為難,不便放開手腳大膽工作,而且導致一些單位庸俗風氣盛行,甚或拉幫結派、山頭林立,搞得人心渙散、正常工作難以開展。

8月12日,《美國之音》針對以上評論,刊登評論文章《人民日報批退休領導干政 或針對江澤民》說,習近平把江澤民當作是腐敗官員的最大後台,把江澤民公開揭露在全國民眾面前,就是反腐鬥爭的勝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