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現場將下雨 700噸氰化鈉成定時毒炸彈

【新唐人2015年08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天津爆炸的硝煙尚未散盡,700噸劇毒氰化鈉已然成為繼爆炸後更為巨大的威脅。據陸媒報導稱,天氣預報顯示14日下午爆炸現場地區將會有雷陣雨,而現場700噸氰化鈉遇水會產生劇毒並有巨大擴散危險。但令人費解的是,面對如此重大威脅,官方只是輕描淡寫回應「一般的雨量,不會對這個造成影響。」

據陸媒長江日報記者現場獲悉,涉事公司將現場作為中轉倉庫,並且已封閉事故區域排水入海囗。而根據中國氣象局天氣預報顯示,天津市濱海新區14日下午將會有雷陣雨並持續到夜間。而現場700噸氰化鈉遇水會產生劇毒,爆炸附近區域將面臨劇毒擴散帶來的巨大安全威脅。

報導指,天津市環境科學院正高級工程師王連卿在回應記者「今天預報有雨,700噸氰化鈉遇水劇毒」的問題時表示,氰化物確實是水溶性的物質,但事故現場已經進行了封堵,目前來說,所有可溶性的化學物質都被存留在了現場,現在正考慮用其他方式進行封堵。他聲稱,一般的雨量,不會對這個造成影響。

該回應隨即遭到大批網友質疑:一旦下雨,氰化鈉遇水產生的氫氰酸氣體會在多大範圍內造成危害?而毒氣的移動擴散勢必受風向、雨量等眾多複雜因素影響,這些因素顯然不是人工可以控制。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d的相關資料顯示,氰化鈉本身遇水不會爆炸,但是氫氰酸是極弱酸,所以氰化鈉遇到水會強烈水解,產生強腐蝕性的氫氧化鈉和高度有毒的氰化氫氣體。根據CDC的建議,它的小火不能用水,大火可以用水但是必須用水噴霧,切不可水流直接衝上去,否則無法控制生成的氰化氫。

更為可怕的是,根據醫學百科資料,氰化氫又稱氫氰酸,堪稱毒藥之王,如果短時間內吸入高濃度氰化氫氣體,可立即呼吸停止而死亡。慢性吸入中毒的非驟死者,將出現4期臨床症狀:前驅期有粘膜刺激、呼吸加快加深、乏力、頭痛;口服有舌尖、口腔發麻等;呼吸困難期會出現呼吸困難、血壓升高、皮膚粘膜呈鮮紅色等;驚厥期出現抽搐、昏迷、呼吸衰竭;麻痹期則全身肌肉鬆弛,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

專家指出,氰化氫中毒主要由呼吸道吸入其粉塵或氰化氫氣體。亦可通過皮膚、消化道吸收引起中毒。人口服氫氰酸0.06克,氰化鈉0.1-0.3克即可死亡。吸入氰化鈉粉塵或吸入氰化氫氣體,應立即脫離現場,移至空氣新鮮處,用解毒劑解毒,中毒特別嚴重者呼吸、心跳驟停,按心肺復甦方法進行搶救;當身上沾上氰化鈉粉塵或被氰化鈉溶液濺污時,應及時脫去被污的衣物,用清水沖洗皮膚,皮膚灼傷可用3%的硼酸溶液清洗傷處。

據了解,有天津濱海爆炸現場前方指揮部消息指,為應對即將來臨的降雨,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火災爆炸事故現場將在3小時之內搭建圍堰,防止有害物質外流。

此外,也有專家提出用人工消雨來阻止劇毒物質的擴散。人工消雨有兩種方式。一是在目標區約60至120公里距離進行人工增雨,讓雨提前下完;或在目標區約30至60公里距離往雲層播撒冰核,使冰核含量達到降水標準的3至5倍。當冰核數量增多,每個冰核吸收水分則減少,無法形成足夠大的雨滴。簡單來說,就是讓雨「憋著不下」。

有評論指,人工消雨的效果最終怎樣,尚難斷定。而現場很多情況不是很明確,如到底是什麼產生了爆炸、現場還有哪些成分,這些因素都存在未知的危險。在這樣的情況下,下雨會使現場排放出什麼樣的污染物,恐怕不是一句簡單的「不會造成影響」就能定論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