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題詞又被拆?「倒江」造勢多管齊下

【新唐人2015年08月15日訊】本週四上午,中國網民微信圈熱傳兩張圖片。圖片顯示,上海空軍政治學院大樓外牆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題詞被拆除。但實際上,這是一張去年就流程的舊圖,為甚麼此時又會熱傳,引發話題。

《自由亞洲電臺》13號報導說,這項拆除行動就發生在週四上午。對比兩張在微信圈裡熱傳的照片,可以發現上海空軍政治學院大樓外牆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題詞,被拆到只剩兩個字,一位工程人員正在繼續清除最後剩下的「澤民」二字。

不過,《新唐人》發現,這張圖片其實在去年8月就曾經引發網絡話題。去年8月4號,大陸微博流傳兩張「江澤民題字題名正被撤掉」的照片。民眾跟帖故意問「誰告訴我這是在做甚麼?」有人直接稱「拆江!哈」。當時相關微博迅速遭刪除。

一張舊圖,為甚麼會重新引發話題?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時政評論家李天笑認為,目前這個時間點,在黨媒《人民日報》也加入近期對江澤民明嘲暗諷的「大合唱」之後,當局正利用各種渠道為「倒江」造勢。

時政評論家李天笑:「多管齊下。從民意角度,同時整個媒體造勢。中共的黨媒現在也參加了這個大合唱。我覺得這個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大家已經看到,江澤民他是『打虎』的終極目標。還有一點,『牆倒眾人推』。」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指出,這張舊圖裡面,被拆除的五句話題詞,正好是不久前,財新網揭秘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發跡的長文中,點名江澤民的部分中提到的。

這篇題為《郭伯雄沉浮》的文章,披露了郭伯雄在擔任47軍軍長後,立刻就宣佈,要把415團的紅一連,建成時任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五句話」統領的免建團。

陳破空:「那五句話就刻在空軍政治學院外面,就是江澤民當初所提的五句話。因為郭伯雄那篇文章就表明,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人,都是江澤民的人,就是他受的是江澤民的提拔,而且他們對江澤民忠心耿耿。那麼最後矛頭指到他們的總後臺江澤民。」

當局目前這種「多管齊下」的造勢,還體現在其他方面。

例如8月11號,被視為江澤民親信的上海友誼(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聯華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宗南一審被判18年。12號,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電信王國」中的「中國移動」曝出兩則消息,一是其北京公司副總經理李大川涉嫌受賄罪等三起案例。二是《財新網》報導,中國移動高管密集離職。

陳破空:「江澤民的勢力不僅在政治上,在軍委裡面,受到進一步的瓦解。另外他在經濟上還很有勢力。首先他的兒子江綿恆就壟斷了像『中國移動』,『中國網通』,本身就違背了『黨政領導幹部不得經商』這個基本的黨內規矩。在這種情況下,對他相關的一些公司,比如說中移動公司,總裁也好,董事長也好,這些人的處理,或者判刑,就是掃清江澤民大本營的外圍。」

《法國廣播電臺》13號一篇文章,引用評論說,中國反腐打貪行動雖未掃到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但其「上海幫」親信一個個落馬。「上海幫」勢力幾乎被瓦解。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