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也反課綱?老外比較台美反課綱差異

【新唐人2015年08月16日訊】原來不只台灣反課綱,美國也發生了課綱爭議?YouTube節目「老外看台灣」昨天上傳影片「老外看反課綱、美國如何解決課綱爭議」,英國主持人郝毅博分析台灣和美國反課綱間的差異,並分享他對台灣反課綱的看法。

影片一開始,郝毅博先快速整理台灣反課綱的關鍵事件,包括教育部長吳思華赴台中一中座談、馬總統回應、林冠華輕生及學生抗議逐漸升級的過程。隨後介紹美國課綱爭議發生過程:美國新課綱於去年推出後,受到國內保守派大力抨擊「過度反美」,共和黨競逐總統大選的參選人Ben Carson甚至表示:「學生學完新課綱後,就可以直接去報名ISIS了!」

接著郝毅博比較台美國課綱爭議的兩點差異:
一、美國出來抗議的學生是支持新課綱的,因為可以了解美國歷史的黑暗面,而台灣學生反課綱的原因之一,則是因為不希望歷史被掩蓋。

二、台美官方的處理態度也不同,美國最後決定重新修改課綱,納入不同意見。台灣則不修新課綱,採取新舊併行方式。

郝毅博也開了吳思華的玩笑,說他發明了一個新的成語「隱形有效」,也可做「隱形有笑」,拼音是「yin xing you laugh」,意思是事物遭廢止後,幕後操控者得意的笑了。

而針對台灣反課綱,郝毅博表示他最關注的重點是政府處理抗爭的過程,並提出三點看法:第一、台美歷史均相當複雜,但英國不會把美國當軍演目標,所以他看到台灣歷史課綱微調召集人王曉波,接受中媒採訪時發表的言論,感到有點驚訝。

第二、他認為有些人說台灣反課綱學生是「紅衛兵」,這種說法不妥。因紅衛兵是由上而下被共產黨利用去鬥爭、殺人。他以中國作家鄭義接受採訪時,敘述紅衛兵「吃人肉」的片段為例,表示「你可以說陳建勳長得像小小兵,但硬要把這些學生和中國歷史上犯下恐怖罪行的紅衛兵劃上等號,讓我覺得是不太對的。」

第三、很多人告訴學生說,課綱不重要。郝毅博認為就是因為課綱很重要,所以台灣政府才不願讓步,才必須說服學生。他開玩笑說,如果課綱不重要,那以後地理課綱只要列一個「天朝」和「鬼島」就好了,其他讓老師自己發揮。

影片最後郝毅博則感性表示,他覺得這些出來抗爭的年輕學生,讓每個住在台灣這塊島上的人,不管支持新課綱、反對新課綱,都有機會重新去思考一個國家的歷史,對一個國民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