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俊山判死緩 牽出後臺江澤民

【新唐人2015年08月16日訊】新聞週刊(488)本週一,經過三年多的查辦,中共原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案,正式一審宣判。谷俊山被判處死緩,成為中共十八大後,第一個被判處死緩的高官。官方特別說,他揭發他人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現,因此從寬處罰,執行死緩,剝奪中將軍銜。評論認為,谷俊山所供出的「他人」,除了徐才厚和郭伯雄,還牽出中共黨魁江澤民

8月10號,中共媒體報導,原中共軍隊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因貪污、受賄等5罪併罰,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中將軍銜。

谷俊山被坊間稱為中共「軍中第一貪」。據知情人透露,「谷俊山涉案案值300億元。」報導還說當局在其豪宅找到400公斤黃金,財物裝滿12輛卡車。

陸媒《財新網》披露,谷俊山曾以「科研」的名義低價徵收土地125畝,收受地產商60%的中間差價利潤。

這片被「軍轉民」的土地,一部分蓋起了超豪華商品公寓「釣魚臺七號院」,要價每平方30萬元,創下中國記錄。

另一半地建起了11套別墅。其中6套是連排別墅。另外5套獨棟別墅,有一套行賄給了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

早前,調查人員就是在這裏,抄走了徐才厚瘋狂聚斂的財物,其中現金就有1噸。

橫河:「中國的軍隊是完全不受監督,封閉嚴重的原因其中之一是因為軍隊是黨軍,它不可能受到任何監督,因此這種腐敗要發展到相當程度,還得有相當的力量才可能把它揭出來。」

《財新網》還特別點名,這5棟獨棟別墅中間,一棟灰頂的「尤其氣派」。大陸網民也質疑,11套別墅都被進貢給誰。

有中共半官方背景的《鳳凰週刊》曾報導,谷俊山在獄中拚命「咬人」,據信徐才厚和郭伯雄落馬,都與他的揭發有關。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谷俊山他的後臺就是徐才厚和郭伯雄,拿了谷俊山就是要拿這兩個人。換句話說,就是谷俊山和郭伯雄之間的關係,很可能當局已經完全調查清楚了,才會把郭伯雄這個案子完全公布,然後谷俊山再判死緩。因為一旦這些案子當中,有很多糾纏不清的地方,他就很被動。」

郭徐雙雙落馬,被普遍認為,像徵中共上屆軍委「全部爛透」,重用兩人的江澤民,難脫責任。

谷俊山積極追隨江澤民,在軍隊系統迫害法輪功學員,手上沾滿了法輪功學員的鮮血。

因此,谷俊山獲判死緩,令部分觀察人士感到吃驚,認為輕判。

石實:「谷俊山貪腐是很嚴重,判幾個死刑大概都夠,但是他判死緩的原因,最主要的還是軍隊他要穩住,不能夠亂。因為郭伯雄剛剛被移送司法,突然谷俊山又被殺了,很可能就會使得和谷俊山、郭伯雄相關的那些人,有些人說不定就會譁變。」

《新京報》則說,十八大以來落馬的官員中,刑期最高的也只是無期徒刑。也就是說,谷俊山被判死緩,是獲刑最重的。

張健:「無論是從薄熙來一直到周永康。當然(他們)對於整個中華民族所犯的罪行,那千刀萬剮不足為過。可是為甚麼中共會用死緩的方式來解決呢?現在習(近平)認為,只要他當政,這些人永遠都會被關在監獄裡,不讓他出頭,這就已經達到了平衡各方利益了。」

按中共「軍事法院負責人」的說法,如此判決,是因「谷俊山歸案後有重大立功表現」。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沒有「重大立功表現」,谷俊山就可能被判死刑了。現在徐郭已經落馬,「重大立功表現」的潛臺詞自然指向了江澤民。

採訪 林瀾/朱智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