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重貶 人行行長周小川卸任前重手

【新唐人2015年8月17訊】據大紀元電子報8月17日的報導,近來人民幣出乎意料地大幅貶值,總貶值幅度達到4.4%,為幾十年來最大的下降。據報導,北京經濟圈盛傳,這或是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離職前最後大動作。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有接近中共央行內部的人士表示,周小川對於匯改的準備已久,這次貶值從規模、難度、或是風險上,都是中共「改革開放」以來罕見,必須反覆策劃和推演。

報導稱,北京經濟圈盛傳,這次超乎尋常的貶值行動是周小川離職前最後大動作,為的是進一步改變人民幣僵化盯住美元的狀態,也為即將接任的新央行長掃清障礙。

周小川在今年中共兩會上曾承諾,年內要完成資本項目開放,稱其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最後一公里」,因此外界認為,周小川最早將在今年內卸任。

執掌中共央行的周小川現已67歲,屬超齡服役。雖然央行行長換人的傳聞不斷,但2013年周小川還是獲得留任,打破了中國國務院下屬部委負責人不超過兩屆任期的傳統。也令外界猜測周小川續任的原因實在是中共無人可用。

中國媒體新浪財經曾刊文分析稱,中國央行「選帥」要求頗多。首先是年齡,還要考慮專業素養、從政經驗、政治級別等因素。該文最後的總結是,央行行長最好要滿足以下幾個條件:年齡不超過60歲,經濟和金融研究的功底紮實,擁有央行或四大行高層的工作經歷,熟悉貨幣政策和金融體系,級別最好是正部級、中共中央委員。

在各種分析之後,新浪文章表示,肖鋼、易綱、項俊波、尚福林、姜建清等人皆有接掌央行行長的可能,外界普遍看好郭樹清,但此問題至今懸而未決。

11日,中共決定削弱人民幣,一連三天人民幣總貶值幅度達4.4%,攪亂了全球金融市場,亞洲貨幣紛紛下跌到多年最低點。外界多分析認為,中共透過貶值人民幣,助出口一臂之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