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艷至極!近地兩星系相撞 誕生新星系

【新唐人2015年08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兩個距離地球非常近的星系突然相撞,生成新星系,擦出如煙火般的五彩光芒,驚艷天文學家。

《曼城人》8月17日報導,英國曼切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和香港大學的學者,發現了距離地球只有3千萬光年處,一對星系的「靶心」互相撞擊形成新星系的罕見景象。

報導介紹,這一被發現的最靠近地球的星系相撞,8月17日正式由香港大學教授帕克(Quentin Parker)和曼切斯特大學教授茲爾斯塔(Albert Zijlstra)帶領研究團隊對外公佈,並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給出詳細報告。

兩星系相撞生成的新星系被命名為「凱瑟琳之輪」(Kathryn’s wheel),以展示新星系生成過程中五彩繽紛的天空大戲,也紀念茲爾斯塔的妻子凱瑟琳(Kathryn Zijlstra)。

凱瑟琳之輪位於銀河系以南,是通過設立在澳大利亞的英國施密特望遠鏡(UK Schmidt Telescope)被觀測到的。這一新生成星系距離地球的距離,是天文學家之前觀測到的最近新星系距離的七分之一。

「這是一個非常讓人興奮的發現,因為它讓天文學家可以研究星系生成時的撞擊,星系撞擊的延續時間,以及生成怎樣的星系。」茲爾斯塔教授說。

帕克教授說:「這不僅僅是一種視覺上的震撼,它距離(地球)足夠近,是詳細研究的理想對象。(凱瑟琳之輪)星系體積不大,大約有上億個恆星,也就是還不到銀河系的1%。」

帕克教授表示,這一發現改變了天文學家對星系形成大小限制的概念,之前認為最小的星系應該是凱瑟琳之輪的10倍大。

目前帕克教授和茲爾斯塔教授的團隊,仍在繼續研究這一新形成的星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