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貶至32.62元 創6年新低

【新唐人2015年8月18訊】據大紀元電子報8月18日的報導,國內經濟成長率(GDP)不但保3無望,主計總處更下修到僅剩1.56%,加上出口半年以上都衰退,17日新台幣重貶2.53角,收在32.621元,貶幅達0.78%,為亞洲貨幣貶幅冠軍,同時也創下近6年新低紀錄。

上週人民幣重貶,帶動亞幣競貶,新台幣兌美元也跟著下挫,在加上GDP低迷影響,新台幣已貶至近金融海嘯尾聲2009年9月中的水準,外匯交易員表示,新台幣已連6週貶值,隨著人民幣短線弱勢,再加上救出口聲浪不斷,預期近期央行將持續促貶,不排除短見33元關卡,持續挑戰6年前的低點。

受新台幣貶值影響,台股也隨之大跌,昨日收盤指數下跌92.22點,收盤指數8213.42點,創下21個月以來的新低紀錄,成交值僅新台幣686.72億元,是今年2月9日以來最低量,成交額為今年次低。

渣打銀行昨日也公布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值,GDP從4.3%下修至2%,並預期油價下跌,今年通膨由0.4%降至-0.3%。

據相關人士透露,央行內部評估,若整體氣氛太差,則不排除調降利率半碼、即0.125個百分點來提振經濟;市場也預期,央行將於9月召開理監事會議,是否降息將被納入討論。

央行政策利率係包括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目前分別為1.875%、2.25%和4.125%。央行若降息,是政策利率連凍16季後首度調整,行庫主管表示,近期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持續走低,上週五已降至0.377%,為逾4年新低,似乎也暗示市場利率可能調降。

熟知央行政策的市場人士也指出,央行貨幣政策並非要跟著美國走,面臨的情況不同,也會採取不同措施,暗示央行正盤點可用措施,以協助經濟成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