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棟樑被調查其簡歷中發現哪些細節?

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的發生,註定了當前是一個非同尋常的時期,那就可能要產生非同一般的新聞,曝出驚天動地的人物。

這不,突然之間,下午15:22,各大門戶網站一致置頂都轉發了來自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要聞: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被查落馬。

新聞很簡短,可謂區區數十字: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黨組書記楊棟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在這驚天新聞的背後,至誠大兵通過閱讀其「老虎」簡歷,似乎從中發現某些細節的微妙,著實讓人產生聯想,感慨萬端。

首先,楊棟樑被調查,是否是正常的打老虎節奏?此要聞凸顯了一種節奏,那就是快速而且穩准狠。儘管反腐敗風暴以來,所打老虎已經超過百名,然而,像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楊棟樑這樣突然落馬者似乎還沒有,其他的老虎落馬之前,雖然台上仍風光無限,卻私下及網路或坊間都傳言紛紛,稱某老虎遭到調查的輿論不斷。只有這個身為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的楊棟樑,事發之前沒有任何端倪或跡象。前幾天還是天津瑞海爆炸的國務院調查組組長,昨天還在查處爆炸事故,卻自己「以身作則」先調查進去了。這樣的突然,這樣的節奏,說明習近平要求的嚴查的確超乎尋常的嚴,那就是無論涉及到多高層面一查到底,中央這樣非正常的打老虎節奏,非常得民心。

其次,楊棟樑的突然落馬,莫非涉及天津爆炸?查看楊棟樑簡歷,我們不難發現某種「名堂」。楊棟樑,1954年1月生,河北青縣人。1994年7月至1996年9月任天津市聯合化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從1998年起任天津市委工業工委副書記、市經委主任;後來又擔任天津市副市長、市國資委主任等職務,2012年5月起,任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黨組書記。也就是說,楊棟樑曾在天津工作,而且曾任天津副市長11年。我們看到三點:一是楊棟樑曾任天津市聯合化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而這次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就是化工危險品引起的特大爆炸事故,任職化工公司副總經理的「交集」,這難道僅只是一種巧合?二是楊棟樑任安監總局局長前,任天津副市長11年,曾主管工業生產,還曾任天津市委工業工委及經委領導人,如今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的發生,難道真是炸出了楊棟樑以前任上的貓膩,炸落了楊棟樑的烏紗帽,爆出這位安監總局局長昔日的貪腐面目?三是楊棟樑身為安監總局局長,勿庸諱言的新聞事實是,昨晚仍在天津出席爆炸救援聯席會議,今天下午卻突然宣布接受調查而落馬。如此震撼環球的特大爆炸事故面前,無論怎樣追責問責,此時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被查,多少有一些應聲落馬的味道,這實在是讓人難以不產生聯想,覺得他這個大老虎的落馬,並非「浪得虛名」。

再次,習總關於追責的12個字剛出,就有了立竿見影的效果。就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習近平三天之內兩次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就天津爆炸事故追責強調12個字:「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沒想到的是,習總這追責的12個字剛出來,楊棟樑這位國家安監總局局長,就突然遭到調查,宣告落馬。這其中必定有著楊棟樑運用手中的重權,違紀違法進行非同尋常的權力尋租,只是以前掩藏得好沒有暴露而已。至誠大兵感覺,瑞海公司的成立以及「超速發展」,破紀錄地非比尋常,天津特大火災爆炸事故的背後,必定有著非同尋常的權力尋租。這也是習近平三天之內兩次作出重要指示,表態要嚴查事故責任人的重要原因。而且面對輿論中可能「官官相護」的公眾關切,此時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被查,就是告訴公眾,對天津這起特大爆炸事故,中央絕對不會有所保留和隱瞞,絕對不搞「官官相護」。就是要通過查處楊棟樑,讓公眾看到習近平強調追責12個字的內涵,強調12個字的嚴厲與硬道理,讓公眾明白,不僅調查要深入公正透明,而且追責更將與反腐相結合,定要揪出權力尋租的黑手。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同反腐敗鬥爭要徹查一樣,無論是牽涉到誰,都會一查到底,同樣不會封頂。

公眾儘管通過閱讀楊棟樑簡歷,能夠從中發現哪些精妙的細節,可是在至誠大兵我看來,此時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這「老虎」的被查,很重要的還有一點,那就是目前正值天津爆炸頭七,希望用事實讓罹難的同胞閉目,告慰那些遇難在爆炸事故現場的消防官兵與消防員,讓他們「死不瞑目」的靈魂得到溫暖,同時也撫慰眾多的遇難者家屬。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有節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