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變強颱「追風飛機」遭冰雹擊中返航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訊】颱風天鵝北轉位置影響台灣受風雨甚鉅,因此在北轉之前出動追風觀測,希望能精確掌握北轉路徑。不過,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在臉書表示,由於追風飛機遭冰雹擊中,機長在執行11個投落送觀測後,決定提早返航。

今年第15號颱風天鵝來勢洶洶,氣象局昨天宣布啟動追風計畫,以取得未來颱風可能移動路徑、大氣環境等關鍵資料。

氣象局表示,這次追風飛機任務由漢翔的Astra噴射機執行,預計爬升至約1萬3000公尺的高空,針對環繞天鵝颱風的7級風暴風半徑(距颱風中心約180公里)與其移動路徑上的重點區域執行觀測。

追風飛機投落11個觀測後,機上傳回消息稱,機身遭冰雹擊中,機長決定提早返航。而追風觀測完整資訊必須等飛機返回基地後才能確認。

鄭明典表示,感謝奉獻追風計畫的所有參與者,獲得11個投落送資料已經是完美達成任務!而最新消息顯示,飛機已經安全返回基地,駕駛艙擋風玻璃有裂痕。

根據統計,過去增加投落送觀測,平均可降低72小時颱風路徑預報誤差約6%。

據鄭明典臉書1小時前的發文表示,追風飛機是在4萬英呎高空(>12公里)遭遇冰雹,而且撞裂飛機擋風玻璃。真的要感謝歷年來上飛機的「追風客」!提升我們對天鵝強度並擴大暴風半徑的了解。

據中央氣象局觀測,天鵝颱風上午增強為強烈颱風,開始慢慢向北轉,預計最快傍晚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未來不排除陸上警報,但可能只有東部地區。

天鵝近中心最大風速已從每秒48公尺增強為51公尺,達到強烈颱風程度,7級風暴風半徑也從原本180公里擴大為200公里。

目前天鵝大約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還超過600公里,以每小時12轉8公里速度,朝西北西行進。

(責任編輯:許惠安)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zh_TW/sdk.js#xfbml=1&version=v2.3″;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飛越"強颱天鵝"看報告,追風飛機是在4萬英呎高空(>12公里)遭遇冰雹。想一想,是多大的冰雹才可能撞裂飛機擋風玻璃?然後,有多大的垂直速度才可能把冰雹吹那麼高?那麼強的垂直速度又代表多強的亂流?追風飛機就是在那樣的環境進行觀測。我們真的要感謝歷年來上飛機的"追風客"!尤其感謝漢翔的追風團隊!最後,追風的觀測支持我們提升天鵝強度並擴大暴風半徑。影像來源:CIRA/RAMMB

Posted by 鄭明典 on 2015年8月19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