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機器」大清洗 王岐山「虎口奪食」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訊】 (新唐人記者東方靖綜合報導)8月19日,財新網獲悉,中央巡視組通報,中國移動集團下屬廣東移動黨組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鍾天華,因被巡視發現有不合規問題被免職。

今年53歲的鐘天華是浙江人,最早在浙江省杭州市電信局、浙江省郵電職工學校任職,2006年下半年被正式任命為浙江移動黨組書記、董事長、總經理。2013年8月,時任廣東移動董事長、總經理徐龍被雙規,鍾天華接替徐龍成為廣東移動的掌門人。

陸媒引述一位移動內部人士評價稱,「鍾天華很受中國移動高層器重,已經進入集團領導後備幹部序列。但現在巡視組巡查出了問題,他在中國移動的上升通道也已經關閉了。」

一位通信業內人士分析稱,「或許,現在的中國移動需要重新審視自己,建立更好的體制機制,認真規劃未來的出路。」

通報還披露,重慶移動董事長、總經理秦大斌因涉嫌反腐問題被免職;一批中層人員受到警告、記過、降級等內部處分。

此外通報還披露,此前巡視組巡查出的五起大案涉事人員,包括中國移動山西公司原總經理苗儉中、湖南公司原黨組書記王建根、福建公司原副總經理林柏江、廣東公司原副總經理溫乃粘以及北京公司原副總經理李大川,均已被移送司法部門。

今年5月,財新網報導稱,繼中國電信通報了中央巡視組調查結果之後,中國移動也內部發文通報巡視調查結果。根據通報,2015年3月至4月,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對中國移動進行了專項巡視,分批次向中國移動黨組紀檢組移交了問題線索。據悉,這些案件涉及領域廣、問題性質多樣,不僅有在關聯公司任職取酬、投資入股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還有違反「三重一大」決策制度、簽訂虛假合同私設「小金庫」問題。

外界注意到,習王在政局、軍界「打虎」後,國企成為新的角斗場。

而作為目前中國大陸電信業的巨頭,從2003年算起,過去的11個財務年度里,中國移動凈利總和超過了1萬億,是名副其實的賺錢機器,這部機器卻一直被江澤民家族掌控。

中國移動黨組書記張春江則是江綿恆的親信、「白手套」。在1992年江澤民正式掌權後,江綿恆即迅速回國,張春江就成為其心腹。江綿恆依仗江澤民的權勢,以上海為基地,創辦網通,聯手張春江,在數年內江棉恆利用國有資產輕鬆創辦自己的「電信王國」。

此前,有港媒評論文章指,中共利益集團背後有黨內大佬的影子,反腐阻力越來越大,已進入攻堅階段;習近平已向利益集團發通牒,不斷釋放「打虎」升級信號,矛頭已直接指向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此前,王岐山也公布了國企是今年的下一個反腐目標,並把「訂立攻守同盟,對抗組織調查」者列入反腐重點。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中國的大型國企和央企主要被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團掌控,其中以江澤民集團為主。江澤民當權時以貪腐治國,將親信安排到油水豐厚的部門及國企,形成利益集團來攫取國家財富。過去十多年來中國的央企和國企幾乎成為了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等家族的私有財產。

有評論稱,習王與江派在經濟上較量,是一場你死我活的激烈較量。江派「賺錢機器」中移動大清洗王岐山無異於「虎口奪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