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進出口雙降 學者:陸經濟兵荒馬亂

【新唐人2015年8月20訊】據大紀元電子報8月20日的報導,中國商務部19日公布資料,大陸今年7月進出口總額人民幣2.12兆元,較去年同期下降8.8%,另外7月對外直接投資同比下降18.6%,繼6月下降15.5%以來連續2個月負增長。學者認為,中國的出口、投資出現衰退,在某種程度不令人意外,因為在中國的成本在提升,過去依賴人口紅利,如今已逐漸被其他國家取代,世界工廠的地位逐漸讓出來。

據大陸官方資料顯示,今年7月外貿出口總額1.19兆元,較去年同期下降8.9%;進口總額0.93兆元,下降8.6%;順差2‚630億元,下降10%。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表示,大陸貿易比預期的更加嚴峻複雜。

大陸的出口和投資雙雙衰退,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在某種程度不令人意外」,他指出,原本中國希望透過經濟趨動由出口轉向內需的消費,但是中國的內需一直起不來,就不斷走老路,人民幣從去年開始一直貶到現在,在內需不振情況下,出口還是要維持一定的水準,否則經濟成長驅動力就會不見,加上無法吸引投資,因為過剩產能太多了,高汙染的產能也太多,因此無法做更多的投資來驅動經濟成長。

「現在中國的經濟已開始兵荒馬亂,」邱俊榮認為,中國不論在內需消費、投資、出口等方面都很茫然,找不到能驅動經濟成長的動力在哪。「中國經濟成長率很可能無法保7,可能連6.5也不保」,因此就一路不斷下修,想透過股市來拉動經濟,結果陸股不斷震盪,匯率跌了1年半,結果7月出口還是衰退很多。

「現在只能靠人民幣大幅度貶值,看能不能把出口帶回來一點,」邱俊榮分析,由於中國世界工廠地位很難保住,經濟下修無可避免,出口惡化、內需起不來,恐怕會持續下去。

陸券商:股票有多少賣多少

中國股匯市場不斷重挫,大陸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國泰君安)近日提醒投資者,牛市已經結束了,股票有多少賣多少。

國泰君安研究所所長黃燕銘在網路上撰文表示,微觀結構惡化是主要原因,籌碼集中在強烈看多的人手裡。積木堆得太高倒了不是最後一個積木導致的,查惡意做空是沒有結果的。所有救市政策都打水漂了,所有利多都沒用,利空很管用;只有真金白銀也許管用。未來救市還會有,但只是面子工程,這麼多的錢還不如去搞實體經濟。上週五(14日)的公告就是救市結束。

黃燕銘認為,唯一牛市的驅動是改革預期如何動,改革是否再次加碼,然後大家是否能夠重新提升預期,若不出現那麼改革就不會有了。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