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楊棟樑是「假博士」?還有多少高官造假

震驚中外的「8·12天津濱海新區爆炸事故」發生剛剛一周,可圍繞楊棟樑的個人命運卻發生了根本性逆轉。8月15日,中國企業家雜誌發布消息,「據本刊記者獨家獲悉,國務院已針對天津港爆炸事件成立了國務院安委會事故調查小組,由國家安監總局黨委書記楊棟樑擔任組長,目前成立程序已獲得國務院高層批覆。」可三天後,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黨組書記楊棟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還有多少高官是「假博士」?看了一下楊棟樑的簡歷,發現這又是一名來自於天津的「假博士」。1954年1月出生的楊棟樑,1972年10月成為工人,初中、高中應該是在「文革」中度過,本身沒有多少文化基礎,工作後沒有經歷過任何全日制教育,其間僅有1995年9月—1998年1月在中央黨校在職研究生班政治經濟學專業學習的經歷,卻在任天津市副市長期間,經過2004年9月—2007年1月在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專業學習,神奇地獲法學博士學位。我在想,那些經歷20來年寒窗之苦的博士們是多麼憋屈?

同樣在天津任職期間獲得博士學位的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被查後,有人在網上曬出了他的博士論文——《人-車-路交通安全系統動態控制模式與策略研究》,筆者在《武長順獲工學博士,令同濟大學顏面掃地》一文中提到,僅該論文複雜的函數,及隨後的英文版,絕非一般受過系統高等教育的朋友能完全讀懂,武長順根本就沒有能力誦讀一遍整篇論文,更不要說撰寫這篇論文了。這篇論文,一定是由他人「捉刀」,論文答辯更是「扯淡」了。

現在看來,天津官場還是相當重視學歷的。昨天看了下天津市政府8名正、副市長的學歷,那種豪華程度也是令人咋舌。除排名最末的孫文魁系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外,其他7人均為博士。其中:市長黃興國為管理學博士;另6名副市長中,段春華系經濟學博士、尹海林系工學博士、曹小紅為農學博士、王宏江為工學博士、何樹山為工學博士、閻慶民系經濟學博士。我希望這7名博士都是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具有真才實學的真博士,而不是像武長順、楊棟樑這樣的「假博士」。

有意思的是,與天津毗鄰的河北省「十八大」之後遭查處的三名常委全都是博士。其中河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梁濱系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的管理學博士,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景春華系天津大學管理學院「管理科學與工程」博士;而作為「班長」的周本順,1953年2月出生,中學是在「文革」中度過,基礎也不可能太好,但他不僅於2003年「知天命」時獲得湖南大學管理學博士學位,3年後又獲得武漢大學法學博士學位,成為學術界都稀有的「雙料博士」。

其實,在「十八大」之後遭查處的高級幹部中,「假博士」可以說比比皆是。僅憑筆者觀察,除天津的楊棟樑、武長順,河北的周本順、梁濱、景春華外,至少季建業、金道銘、沈培平、武長順、梁濱、景春華、余遠輝、樂大克、谷春立等人的學習經歷,根本就沒有可能靠學識獲得博士學位,說直白點,這些人其實都是「假博士」。

在「落馬」的這80多名高官中就有這麼多的「假博士」,那麼仍在台上的中高級幹部中,究竟還有多少「假博士」?也值得大家關注。

一些網友質疑我總是抓住官員「假博士」問題不放的意圖,其實道理很簡單,這些中高級幹部在職時取得的碩士、博士學位,很多都需要花費不菲的公帑,作為納稅人難道不感到難過嗎?更為重要的是,如果官員連學歷都造假,你還指望他們有上等的個人品格,還指望他們帶著大家共同建設一個誠信的社會?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