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事了?閱兵記者會開場前突取消未解釋原因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北京9月3日將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原定20日10點就閱兵準備工作舉行記者會,但卻意外在開場前突然取消,且未給出任何解釋,引起外界關注是否又有突發事件。

中國時報消息指,本來不少記者一早已抵達記者會現場準備,現場也已擺放好出席記者會的官員名牌,但卻在開始前不久臨時通知記者會取消。據稱,原定今早舉行的閱兵工作記者會,由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閱兵聯合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北京軍區副參謀長王舜介紹閱兵準備工作,並回答記者提問。

報導說,國新辦臨時宣布因故推遲後,只說明另行通知再舉辦時間,但並未解釋任何原因。

此外,據港媒報導,國新辦早上也透過港澳辦,向港澳駐京記者發出採訪報名通知,安排明天到閱兵訓練基地採訪,但港澳辦其後又通知記者,採訪將延後到周六進行,港澳辦也表示不知道原因。這個變故迅速引起外界關註解讀。

有部分外界觀點認為,同日上午,由於韓聯社發布了韓國總統朴槿惠將於9月2日至4日訪問中國大陸的消息,因此閱兵記者會突然取消,或與參與外國元首尚未定案有關。

但也有評論認為,外國元首是否參與閱兵,並非閱兵準備工作唯一重點,連港澳記者赴閱兵基地採訪也被延後,顯示事態並非僅限於此,很可能是某種緊急突發原因所致。時值天津爆炸後的極敏感時期,在爆炸究竟是否人為迄今未有定論的背景下,閱兵的安保可能已經成為準備工作的重中之重。

此前,據在微博和微信被廣泛轉發的照片顯示,在天安門廣場附近的一間餐館近日貼出告示,聲稱由於配合閱兵演練,應公安局派出所要求,客人點餐前要先出示身份證,並登記身份證、姓名及手機號。

此消息迅速引髮網絡熱議,大量轉發和評論都直斥中共做法荒謬,嘲諷中共一邊展示強大的武力,一邊脆弱的連吃飯都要求登記。

也有網民指出,中共除了慣性假想民眾為敵,其實還有一大敵人來自它們內部,這種體制內的爭鬥搏殺往往比對所謂的外部敵人還要殘酷。

外界注意到,19日,署名「國平」的評論在中共喉舌媒體央視網刊發,文章稱,深化改革必將觸及中國政治、經濟、社會、軍事、外交多個領域的種種深層次問題,必將涉及中國這一龐大經濟體肌體造血功能重構、運行更加健康的根本問題,困難之大,阻力之多,不適應改革乃至反對改革的力量之頑固兇猛複雜詭異,可能超出人們的想像。

評論認為,黨媒直言「反改革」的力量兇猛頑固超出想像,其字裡行間釋放的信息,與閱兵前風聲鶴唳的景象,如出一轍。從天津爆炸開始,大陸的時局,恐怕將進入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多事之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