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或致動植物死亡 毒物擴散恐釀生態危機

【新唐人2015年08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天津濱海新區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發生劇烈爆炸的九日後,附近的水域出現大批死魚;大量植物疑遭毒雨淋過後出現凋謝;此外,也有許多現場救援者出現中毒現象。眾多化學毒物的真實去向仍然是各界關注的焦點,有專家對中共處理生態危機的措施極為憂心,並認為對天津的污染將是長遠的,天津或面臨前所未有的生態危機。

天津爆炸或至動植物死亡

20日,據網民透露和外媒報導,瑞海倉庫爆炸事故附近的水域出現大批死魚。相關媒體發現一段長約200米的堤壩旁漂著大量死魚。附近多位居民稱,之前該位置從未出現如此大規模的死魚狀況。手機導航顯示,死魚所在水域,距離爆炸事故點,直線距離在9公里左右。

此外,東網還報導稱,距離爆炸點9.4公里外的生態城,大量植物疑遭毒雨淋過後出現凋謝。在植物凋謝、死魚漂浮的照片陸續曝光後,進一步引起網民熱議,要求政府進一步交代情況,給予真相。

有網民認為,植物比人敏感的程度高,稍微有一點變化就不行,人還能稍稍適應一些。雖然不敢恭維這數據,但確實是植物更敏感,也說明確實存在某些東西在空氣裏。

18日,天津爆炸後首度降雨,事故發生地濱海新區,路面積水中浮現出白色泡沫。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雖然官方一直強調爆炸並未對周邊環境造成影響,不過,一名塘沽居民18日表示,這兩天空氣質量並不佳,而且爆炸倉庫距離居民小區很近,危險化學品數量龐大,有些擔心。志願者網路上透露他們其中大部分人都發生了身體不適乃至中毒的癥狀。

官方媒體對民眾出現的中毒現象沒有任何報導,只針對所謂「中國首善」之稱的陳游標的現場作秀有「中毒」報導,被診斷為「中度中毒」。然而,就在官方記者會上,北京軍區參謀長史魯澤曾表示:「可以負責地告訴大家,不會對人員造成次生災害。」

外媒報導稱,肇禍企業物流公司倉儲的危險化學品不明,種類繁雜,數量龐大,一旦泄露進入水域,將會導致魚類死亡。不過,官方媒體報導稱,針對網友反映在海河大閘附近出現死魚現象,天津市環境監測中心20日通過對該河段水質採樣分析,未檢出氰化物。

恐釀生態危機

官方報導,天津爆炸事故現場共存放有硝酸銨800噸左右、硝酸鉀500噸左右、氰化鈉700噸左右,現場累計存放危險化學品3000噸左右。就這些化學毒物的真實去向仍然是關注的焦點。

之前天津市環保局總工程師包景嶺表示,16日零點至24點期間,有一個點位出現氰化氫超標,超標幅度0.08%。廢水排放檢測點位中,有17個點位出現氰化物,位於警戒區內的3個點位超標,超標最高的達到27.4倍,另兩個為4.37和0.96倍。專家認為,由於大量氰化物存在,降雨可能產生新的逸散。

從記錄結果看,共發生了兩次爆炸。特別是第二次爆炸在30秒鐘後,近震震級約2.9級,相當於21噸TNT,這已經達到一枚微型戰術核武器的爆炸當量。有業內人士認為,21噸TNT的演算法嚴重低估了此次爆炸的影響力。從爆炸衝擊波對周邊門窗影響來判斷,至少相當於1000噸TNT露天堆置爆炸產生的影響。

由於爆炸威力巨大,天津港事故現場的核心區出現了巨大的水坑,這個水坑直徑約為100米,水深約6米,經過現場取樣檢測氰化物超標平均40多倍,另外,PH值也出現超標。據工作組的專家介紹,現在不同的點位濃度不同,濃度最高的氰化物超標是有800多倍,濃度最低的只有2倍。

據最新的ASA的衛星雲圖顯示,天津濱海倉庫爆炸後發生的濃煙向山東半島方向擴散。海內外的環境專家都擔心這次大爆炸對天津的環境造成的污染是長遠的。

專家對中共處理生態危機的措施極為憂心

原清華大學萬字型大小人物、現為澳洲昆士蘭大學高級研究員的化學專家謝衛國對中共當局的處理生態危機的措施極為憂心,認為人命關天,天津當局必須採取五大措施應對。

一、要在更廣的範圍增設更多的檢測點,動態更新檢測數據,公布危化物的污染範圍、程度等各種危化物的檢測結果。讓公眾能夠及時做好防護。

二、要加大劃定禁區的保險係數。

三、對爆炸區周邊人群致病、致死的案例建立資料庫進行跟蹤,分析致病、致死原因和分布情況,由病理專家確定是否跟危化品的污染有關。

四、要保障進入禁區的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要提供足夠的防護裝備。

五、要組建國內外的專家團隊,對禁區進行評估,有針對性進行處理。
視頻鏈接:
天津爆炸后 附近河岸出现大批死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