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高麗很緊張?知情人曝其每天必做一件事

【新唐人2015年08月21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天津港8.12大爆炸悲劇已造成114人死亡,700多人受傷,經濟損失高達20億元人民幣。近日,事故涉事企業瑞海國際物流被揭有「紅頂」背景,中共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置身輿論風口浪尖。日前,有陸媒引述知情人披露說,張高麗對天津事故極為「關心」,堅持每天與「前方指揮部」視頻通話。有輿論稱張高麗看來現在很緊張了。有多重跡象顯示,完全靠依附江澤民派系勢力上位的張高麗,或將成為北京當局「能上能下」政策的首當其衝者。若其親家果真與天津爆炸事故企業有關,張高麗的政治仕途也就走到頭了。

日前,《中國經營報》官方微信發文稱,從多名知情人處獲悉,8月19日下午3點,天津812特大爆炸事故國務院調查組召開了第一次全體大會。據知情人透露,在這次會議上,身為調查組組長的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通過回顧習近平和李克強分別在13日和15日的四份批示,來強調此次調查工作的重要性。

楊煥寧在講話中兩次提到剛剛被中紀委帶走調查的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兼黨組書記楊棟樑,稱「沒想到上了年紀的人還要犯錯」。

此外,楊煥寧還提到一個細節,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張高麗,對這次天津爆炸事故也「高度重視」,據稱,他堅持每天與天津方面的「前方指揮部」視頻通話,了解情況。

有輿論認為,從目前中共國務院幾個副總理的工作分工來看,負責主管生產安全的人應該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主任馬凱。而張高麗的分工是主管發改委。天天與天津方面密切聯繫了解情況並不是張高麗的份內之事。張某對天津事故如此超常地「關心」,或與最近有關他的親家是涉事公司幕後真正大老闆的傳聞有關,看來張高麗是真的緊張了。

據中共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報導,就在天津大爆炸發生的第三天,中共國務院召開了一個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習近平和李克強在這個會議上分別做了「重要指示」和「重要批示」。身為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主任的馬凱則主持並在會議上講話,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從重特大事故中汲取深刻教訓」云云。

近期,有關張高麗的各種不利傳聞此起彼伏。在北京當局推出「能上能下」政策後,外界開始熱傳,沒有什麼工作能力,完全靠著對江澤民的逢迎拍馬而上位的張高麗,正是屬於習近平新規「能上能下」的目標。

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兼黨組書記楊棟樑被中紀委從天津救援現場帶走調查後,有大陸網民在微博透露,正是張高麗主政天津時,一手將楊從副市長提到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

據了解,楊棟樑2001年起開始任天津副市長,2007年12月至2012年5月,楊棟樑任天津市常務副市長,那時的天津市委書記正是張高麗。而楊某在2012年上調國家安監總局局長後,即簽發了《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允許港區企業只需港口許可證即可倉儲危險化學品,毋須另外領牌。這次危化品倉庫發生爆炸的天津瑞海公司正是憑藉著這個規定,巧妙避開了內陸安監機構的監管。而瑞海公司2011年成立時,也是張高麗在天津主政。

近日海外更熱傳,瑞海公司的化工品倉庫之所以可繞過環保評測違規在居民區設立,是因其背後是張高麗的親家所控制。報導援引知情者的消息指,瑞海公司法人董事長等,表面上都是一些普通的自然人,但真正掌控者是張高麗的親家。

有輿論分析稱,張高麗「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的組長,奉命主管推進「京津冀一體化」項目,該工程的各項工作進展卻十分緩慢,連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總體規劃都千呼萬喚一再難產。據說,習近平為此一度起急發了火。現在,中國股災救市又成騎虎難下之勢,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不減,上海自貿區發展不見突破,習近平已沒有耐心再讓張高麗主管的京津冀工程再拖下去。尤其,如果這次爆發危化品倉庫大爆炸的涉事公司若真的與張高麗的親家有關聯,那麼事故追責到底,張高麗將成為最後的追責目標,張因此被削權,或成為「能上能下」的被下臺的首個政治局常委都是可能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