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現場一組數據 隱藏中共不敢講明的恐怖內情

【新唐人2015年08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天津爆炸後已經進入第9天,核心區大量劇毒氰化鈉的狀況仍然令人擔憂。20日,現場環保應急工作組再次進入核心區大水坑進行抽樣檢測,發現濃度最高的抽樣點氰化物超標高達800多倍,而此前兩天內的兩次檢測數據則分別是277倍和356倍。外界據此質疑,在經歷數日的現場處置和降雨後,爆炸核心區的氰化鈉濃度不降反升,這顯示區域內還有活動毒源在不斷逸散,數百噸氰化鈉仍然處在失控狀態。

大陸澎湃新聞報導,8月20日早晨,天津爆炸現場環保應急工作組的專家再次進入到大水坑進行抽樣檢測,以前都是單點位檢測,當天則是在大水坑周圍每50米就設立一個抽樣點位,這樣可以更全面的評估大水坑中的水質。

據工作組的專家稱,現在不同的點位濃度不同,濃度最高的氰化物超標是有800多倍,濃度最低的只有2倍。

這個最高值數據很快引起外界關注。此前兩日內,環保組已有過兩次檢測,但數據均遠遠低於最近的這一次。

此前,在天津爆炸事故第九場新聞發布會上,天津市環保局環境應急專家組組長包景嶺介紹廢水和水環境監測結果:8月18日0時至24點期間,水質監測點位40個,其中警戒區內點位26個,警戒區外的點位14個,現場採集各類水的樣品70個,對照天津市污水綜合排放標準和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累計共有25個點位的氰化物檢出,其中8個點位超標,超標點位全部位於警戒區內,最大一個超標點是277倍,而這個點位是在前兩天已經被封堵了的一號泵站的雨水排水口。

隨後,在20日舉行的第十一場新聞發布會上,環保部應急中心主任田為勇介紹水環境質量情況。據介紹,警戒區以內的26個點位當中有19個點位檢出氰化物,其中8個點位超標,最大值超過國家標準356倍,而這個點也主要是在一號雨水泵站這個位置。警戒區以外有16個點位,其中有6個點位氰化物有檢出,但是不超標。其中最高濃度值為標準的8.2倍。

田為勇同時承認,在事故警戒區以內的水環境,氰化物污染比較嚴重,而警戒區以外,除個別的雨水管網和水渠有超標的現象以外,其他都符合國家的標準。

但他並沒有說明警戒區外的「個別雨水管網和水渠」究竟超標了多少。

19日下午,在天津爆炸事故第10場新聞發布會上,天津市副市長何樹山稱,大部分的危化品仍然在核心區,在圍堰包圍內。目前核心區已經清理出約150噸氰化鈉,並運往廠家回收,另有部分危險品已經爆炸。

但他並沒有說明,此前官方確認的700噸氰化鈉中,剩下的550噸處於何種狀態或者處於什麼位置。

外界觀察注意到,從官方的這一組數據中,顯示氰化鈉劇毒污染的狀況在持續惡化,官方對此並未真正做到有效控制。

數據顯示,從18日到19日的兩次檢測中,都是採用的單點位檢測,並且檢測出的氰化鈉最高數值都是在同一個地點,即一號雨水泵站這個位置。18日檢測結果最大超標是277倍,20日通報應是19日的檢測結果,最大超標就上升到了356倍。到了20日早上的最新檢測,在改變了抽樣方式的前提下,最大氰化鈉超標竟然飆升到800多倍。

此外,18日包景嶺的通報中,所有的超標點位全部位於警戒區內,但在20日田為勇的通報中,警戒區外已經出現有6個點氰化物超標,最大超過8倍。

這只能說明,要麼此前的檢測不準確,氰化鈉逸散的狀況被嚴重低估,要麼更恐怖的實情就是:核心區內還有活動的氰化鈉毒源在繼續逸散,並且速度很快,否則最大超標數值不會在短短兩天之內驟然連翻近3倍,範圍也不會從警戒區內迅速擴散到警戒區外。

評論指出,無論哪種情況,都說明官方迄今對現場多達數百噸的氰化鈉依然未能有效控制。這個巨大的毒源一旦在未來隨著降雨、大風、地下水等各種方式不斷逸散,天津濱海新區將面臨難以估量的恐怖生態災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