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書記曝兩個大實話 傳其欲替中央扛責辭職未批

【新唐人2015年08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天津港大爆炸後,有關的新聞發布會已經開了十一次了。如此重大的災情,新聞發布會上的官員卻大打太極,互相推諉,或者一問三不知。直到第十次發布會,天津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才露面。露面後,他說了兩個大實話,一是,發生爆炸,他「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二是,「新聞發布做得不怎麼好」。港媒傳來自北京的消息說,黃興國已經向上級提出引咎辭職,但尚未獲得批准。

8月19日,天津爆炸第十場發布會在濱海新區的萬麗泰達酒店舉行。第十場新聞發布會,可說是爆炸事故後發言人層級最高的發布會,爆炸發生後一直沒露面的天津代市委書記、市長黃興國終於露面。

黃興國在會上說:「到今天下午2點,遇難人數114人,失聯64人,1.7萬多戶家庭的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涉及1,700多家生產企業,3萬多人受到影響,倉儲公司的3,000多輛汽車基本燒燬」,他稱,感到「自責」,作為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主要負責人,他對這次事故負有「不可推卸責任」。對黃興國提出辭職,有分析認為,黃興國是替中央承責,防止憤怒延燒到中央身上。

不過,第十次發布會也並沒有因為黃興國的出現,而讓外界眾多的存疑得到解答。

發布會上,有多位記者提出天津港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關係,及瑞海公司為何能通過安評等敏感問題。在場出席官員並沒有明確回應,黃興國表示,調查結果有國務院調查組出結論。

對有關居民要求政府回購房屋的問題,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表示,因房屋受損程度不同,在評審鑒定後,會根據結果提出方案,「該拆拆,重建或搬遷。需要修繕的修繕,該賠的賠,該理得理」。與此同時,在發布會場外,有上百位抗議居民呼喊「回購房屋」、「拒絕修理」、「還我家園」等口號。

可能黃興國對前九次發布會的情況有所了解,因此在會上他又說了一個實話:「我們的新聞發布做得不怎麼好」。

為什麼連黃興國也承認新聞發布會做得不好呢?

爆炸發生後的17個小時後,第一場發布會召開。發布會由天津市委宣傳部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龔建生主持,第一場由濱海新區區長、公安消防局局長、市衛計委主任、環保局局長參與,最高級別為局級幹部。除了不斷生發的疑問和忽然掐斷的電視直播外,沒有關鍵的信息披露或回應。

最諷刺的是,一個記者問:危險品倉庫按照規定應該離居民區多遠,一圈官員面面相覷,無言以對,央視乾脆直接掐斷了現場直播。濱海新區區長則表示,危險品爆炸物距離居民區「還是蠻遠的」。

第五次新聞發布會提問環節記者問:到現在為止,爆炸物有沒有確定?答:還不清楚。問:氰化鈉是來自河北的公司?答:很快會有明確答覆。問:爆炸物為何還沒確定?沒有回答。

外媒問:按照規定,危險品一公里內不得有居民小區,為何會有?我希望王建存來回答。王建存:這個問題不是我的職責,衛生部門主要負責衛生健康的。媒體:你個人怎麼看?王建存:我這兩天很忙,我的職責主要是救人、治療。

到第四場發布會上,關於裝箱區到底有哪些危險品種類才有了一份「可能」的清單。19日黃興國參加的第十場發布會上,才有了一個「目前掌握」的答案。

在第八場發布會上,宗國英才回應稱,救援總指揮部已成立了,黃興國是總指揮,自己是副總指揮,下設五個指揮部。而第六場發布會上,面對記者的這個提問,發布者竟用「盡快了解」來回應,引發輿論爭議。

有網友發帖說,「昨天我是一門心思的等待發布會啊!等到16:30!沒有!」

「終於我看到了直播的答記者問,嘿嘿,當我看到安檢局居然不出席(這個或許可以理解,這個發布會只是為了通報救援和災情)當我看到環保局長到現在還答不出裡面危險品究竟是什麼,看到環保局長說不出安全距離直接離場,我能說我忍不住笑了嗎?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就是笑,笑的心裡疼疼的,眼睛酸酸的~~~

之後我就想到了「套在套子里的匹諾曹」!嘿嘿,但是總有一天匹諾曹會戳壞自己賴以存在的套子,只祈禱它不會傷害自己吧!唉~~~」

還有網友用一個段子來調侃:

「花果山發生爆炸。

唐僧問:死了多少猴子?

悟空:26個洞穴被炸毀。

唐僧問:到底死了多少猴子?

悟空:只有5000顆桃樹被炸飛。

唐僧:到底死了多少猴子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