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糖,您了解多少?

紅糖被人們賦予了神奇的色彩,女性經期需要它,產後需要它,補血需要它……它真的有那麼神奇嗎?今天咱們就來說說紅糖。

說起紅糖,首先要從甘蔗說起。甘蔗是溫帶、熱帶的農作物,適合種植於土壤肥沃、陽光照射充足的地方,是製造蔗糖的原料。世界上有很多國家出產甘蔗,三大甘蔗生產國家分別為巴西、印度、中國。我國甘蔗種植主要分布在廣西、福建、雲南、江西等地。

甘蔗中富含蔗糖,甘蔗榨汁煉製而成的赤色結晶體為紅糖,其中的蔗糖含量為95%以上。那紅糖和白糖有什麼區別呢?如果把紅糖再繼續提純就成了白糖。也就是說白糖除了蔗糖之外幾乎不含其他營養成分,是個純能量的食物。紅糖沒有經過徹底加工,不僅具有特殊的焦糖香味還保留了很多甘蔗中的營養物質,如鈣、鉀、鋅等。100克紅糖中鈣的含量達到157毫克,而100克白砂糖中鈣的含量只有20毫克;100克紅糖中鉀的含量為240毫克,而白砂糖中只有5毫克。從這兩組數據來看,紅糖的營養價值要高於白糖。所以建議,如果在日常飲食中需要加糖,如製作糕點等,可以考慮用紅糖替代白糖。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用紅糖和姜搭配可起到溫中散寒的功效,在女性經期用於緩解不適癥狀。同時紅糖也被用於孕產期補氣補血之用,因此很多人認為紅糖可以補血,用於缺鐵性貧血。其實,紅糖補鐵效果甚微,因為紅糖中雖然有鐵,但鐵大多吸收利用率很低,通常只有1%—3%,所以喝紅糖水補鐵的效果並不顯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