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化工廠爆炸 現場異味明顯疑有毒氣體籠罩

【新唐人2015年0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今晚20點40分,山東省淄博市桓台縣果里鎮東付村的潤興化工廠發生大爆炸,空中漂浮有不明物體。消防支隊稱,是化工廠己二腈起火。資料顯示,己二腈是無色油狀液體,遇明火、高熱可燃,釋放有毒氣體。

據齊魯晚報消息,化工廠距離最近居民住宅不足1km,村內多戶居民玻璃震碎,空中漂浮有不明物體,已有救護車到達現場。目前爆炸具體原因不明。廠區西門已經拉起警戒線。

有村民介紹,21:00左右看到很大火球,聽到兩聲巨響。據另一村民稱,這家化工廠剛投產不久,還在招工。目前爆炸起火原因不詳,據官方消息稱已有9人受傷,暫時未有人員死亡報告。期間已有六七輛消防車趕到廠區西門位置,進行救援。

淄博消防支隊稱,現場是裝有己二腈的一個化工廠起火,目前從現場反饋回來的消息暫無人員死亡,明火還未撲滅。資料顯示,己二腈是無色油狀液體,遇明火、高熱可燃,釋放有毒氣體。有附近居民稱,前往爆炸現場的道路已被警方封鎖,空氣中瀰漫著難辨成分的異味。

據資料,己二腈是製造尼龍的中間體,可燃、有毒、危害性大,可經無損皮膚吸收,食服數毫升即發生急性中毒,對環境污染危害極其嚴重,自然環境狀態下降解需200年。

己二腈對環境有危害,對水體可造成污染。還將產生有害燃燒產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氧化氮。應該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

服數毫升己二腈,立即發生急性中毒。表現有乏力、嘔吐、呼吸急促、心動過速、意識模糊和抽搐。在室溫下蒸氣壓低,吸入中毒的危險性不大。

如皮膚接觸,立即脫去污染的衣著,用流動清水或5%硫代硫酸鈉溶液徹底沖洗至少20分鐘。就醫。如眼睛接觸,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就醫。

魯中網報導,涉事公司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偶氮系列化工生產基地,山東潤興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網站稱自己是全國規模最大、品種最全的偶氮系列化工生產基地,公司計劃「十二五」期間建設10萬噸/年HDI及配套30萬噸/年己二腈項目。目前項目一期主體建設完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