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東興去世避提一事 五類政治敏感人物中共待遇不一

【新唐人2015年08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生前頭號警衛人物汪東興去世,中共黨媒對其的籠統評價,引起外界注意。有分析認為,風雨飄搖中的中共政局,目前有5類黨內敏感人物待遇不一。

2015年8月21日,中共第十一屆政治局常委汪東興因病去世,中共官方新華社發布的新聞通稿中稱其「曾擔任黨的重要領導職務」,但卻未明確其曾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等職。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說,汪東興的驚人之舉是:他在1976年10月以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兼中央警衛局局長的身份,使用8341部隊對所謂的「四人幫」實施了拘捕行動。1977年8月,在中共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汪東興被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共中央副主席,位列中央權力核心第五位。

但「文革」結束後,隨著中共老幹部逐漸恢復工作,汪東興在對待文革和評價毛澤東等問題上,與復出的中共元老們發生激烈衝突。因此,在1978年12月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上,汪東興受到鄧小平、胡耀邦等多人的點名批評,被免去諸多職務,只保留了中共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和兩屆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的公開職務。

報導稱,汪東興直接參与了粉碎「四人幫」的行動,但他對「四人幫」的定性持保留態度,還批評有的人「把『文革』撇得那麼清」。

中共政壇上的5類敏感人物

BBC在報導汪東興去世的消息時指出,鑒於當年曾與中共老人們在政治理解上的不愉快,他還是具有一定敏感性。中共政壇存在5類敏感人物。

第一類是如邱會作等人為代表。在毛澤東時代,他們就因為涉及林彪等案件而被打入冷冊,即使中共最高領導層更換後也沒有獲得「平反」。

第二類是以江青等為代表的「四人幫」團伙。中共新一代領導層的政治威信就是靠粉碎這一團伙而獲得,而且這也是他們政治合法性的主要來源。

第三類則以華國鋒、汪東興等人為代表。他們在剷除「四人幫」方面有著重要或者突出的貢獻。但這群人所代表的意見和路線並未成為後來中共的主流。他們也因此逐步被邊緣化並淡出權力中心。

第四類,是以趙紫陽等人為代表。他們在上個世紀80年代擔當過中共黨和國家的主要領導人,後因為政治原因而下台並成為敏感人物。

第五類,則以陳希同、陳良宇等為代表,屬於因為貪腐落馬,成為政治上的污點敏感人物。

5類人物的死後待遇有異。第一、二、五類,因為其在生前已經被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故而死後是不會享受任何政治待遇的;不過,作為曾經在中共歷史的重要人物,新華社還會將死訊對外公布,不過,均以「病亡」來形容。

對於第三類群體而言,在其死後,雖留有一定的政治體面,但不會享有最高待遇。華國鋒曾經集黨政軍「一把手」於一身,但是其並沒有享受到降半旗的哀榮。

在針對第四類群體中,對趙紫陽的葬禮處理最具有代表性。趙紫陽生前雖然被免職並接受調查,被保留了黨籍。賈慶林和賀國強兩位時任中共常委參加了趙的葬禮。不過,官方對其的評價還是批評說「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中」犯了嚴重錯誤。

今年是中共元老的多喪之年,包括99歲的前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萬里、100歲的前中宣部長鄧力群、91歲的前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喬石和85歲的前中紀委書記尉健行,多位中共前領導人陸續辭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