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新的重大威脅出現 北京相當危險

【新唐人2015年08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國底層人士一直被理所當然的認為是反抗中共的重要力量。事實上,很早之前,不少中產階層就加入到整個行列之中。尤其在經濟危機的背景下,中產階層如果一旦淪為底層,則容易變為「憤怒的中產階層」。德國媒體觀察,中共執政所需的新興中產階級群體,現在已經發現,他們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成為受害者。這一現象將能夠對北京的當權者構成長期的威脅。

《德國之聲》報導,這個週末的德語報刊,基於對中國疲軟的經濟形勢的觀察,做出判斷,認為中共連續30年的高速增長奇蹟已然過去。

這個夏天,中國股災的陰霾至今還沒散盡,天津大爆炸無異於又給了中國一個晴天霹靂。

《南德意志報》這樣寫道:中國股市的8000萬散戶「總是相應黨的號召,將他們的財產投資到一個政治賭場裡。而如今的股市下滑,讓他們的成千上億積蓄迅速蒸發。」

「一度是中國經濟奇蹟的典型代表」,天津濱海新區8月12日深夜發生猛烈的爆炸,「一夜之間,這裡又成為了中國一黨專制失靈的標誌。」

文章說:「短短幾個星期時間內,中共在多條戰線上都失去了大量信任。」

在股災中損失重大的除了市井小股民,更不乏的頗有身家的中產階層。「這次股災直接自發改善了中國收入分配的格局,大家都從中產一下子變成貧農,估計今年的基尼係數貧富差距不會那麼大了。」一位投資者向路透社調侃道。

天津大爆炸後,一篇博文流傳。「天津爆炸事故中,距爆炸中心3公里範圍內擁有約20個居民小區。爆炸後,幾千個標準中產立刻變為要求政府回購受損房產的訪民,他們的確是違規批地的受害者。所以呢,中產不要覺得被打死的訪民離自己太遠。」

文章描繪了原來的中產階級如何在一夜之間淪為訪民。「明明自己住濱海漂亮房子開寶馬養小狗,閑了要麼摩挲著包漿的手串擼串兒,要麼跑步健身打卡,有意識地對任何公共事件保持高貴的沉默,表面上看和正常國家的離地中產毫無二致。」

「然而這就是幻覺,一場爆炸之後,附近的啟航嘉園和海港城業主驚奇地發現自己也成了他們以前眼角也不瞧一下的上訪民眾了,連指定動作:下跪打橫幅,上書『相信黨相信國家』也一毛一樣。這種招數,以前也被無數訪民使用過(地級縣出身,月薪六百元,含化肥補貼。業主們尬尷地發覺,出事後,其實真的,自己和他們,#沒什麼不同#。」

《南德意志報》說,這些「都是中共執政所需的新興中產階級」,「這些收入不菲、受過良好教育」的城市居民,是「中共的天然支持者」。

但目前的現狀是,「共產主義理想已死,中共統治的合法性來自於民眾生活的不斷富足。這也是中共面臨經濟疲軟時高度緊張的原因:這會導致(信任)破裂。現在的經濟模式已經走到了盡頭。」

德國《商報》則以「中國撒謊自亂陣腳」為題刊發專欄評論,指出面臨股市下滑,中共操控匯率、媒體、經濟增長等數字,想通過行政命令的方法促成經濟增長,這種做法只會加重危機。」

文章直接指出,「對於中國(共)的政治高層而言,現在局勢非常危險。管控一切的黨現在看上去變得不安。

《南德意志報》認為,「最終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阻擋中國未來前進的,正是中共體制本身。」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李強曾撰文表示,從歷史經驗看,中產階層的政治表現有過兩種完全不同的方向,一種可以稱作「溫和的中產階層」,即中產階層成為社會階級階層中的緩衝力量。另一種可以稱作「憤怒的中產階層」,即中產階層由於受到經濟打擊和政治刺激,而表現出很強的政治對抗的傾向。

李強認為,目前遇到的是3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的壓力,也就是說中產階層遇到了最敏感時期,所以,要「防止敏感的中產階層變成憤怒的中產階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