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灝年:抗日戰略(1):國內抗日統一戰線

編者按:辛灝年先生於2015年7月18日、26日分別在芝加哥和紐約做了題為《國共抗日戰略對比》的上下兩場講演,本網特此刊發聽寫文本(為突出主題,開場白在此略去),以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並揭露中共罪惡。限於時間,未經辛灝年校閱。主標題為編者所加。

上集 國民政府的抗日戰略

我現在開始講「國共抗日戰略對比」。我為什麼想到這個題目呢?因為,你要說國民黨的將軍有二百零六位戰死在抗日的戰場上——這是將近三十年前中國大陸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的書,叫《戰死在抗日戰場上的國民黨將軍》,開始只有一百零五位,後來隨著反思的深入,得出的結論是二百零六位——那麼共產黨就說,它現在有七百二十位戰死在抗日的戰場上。你說,國民黨的軍隊,國民政府領導的軍隊,曾經在崑崙關大戰,有太原會戰,有武漢會戰,它今天能變出一大堆會戰來,它能變出兩百多個會戰來,對於老百姓來講,誰知道它的是真的是假的?我們研究歷史的人,大家心裡有數,不研究歷史的人,大家誰知道呢?共產黨統治了這個中國(大陸),每一個出版社都是它辦的,每一家報紙都是它辦的,每一個電臺、電視臺都是它辦的,是不是?千萬個媒體,就是一個媒體,人民到哪裡去說它?沒法說啊。就在這種狀況下,我們大家想一想,我們要是僅僅就抗戰的個別事例來辨別誰打的、誰抵抗了日本,你永遠辨不清嘛!對不對?你說你打了,他就說他那邊打了;你說這個將軍死了,他說死了三個將軍,比你死得還悲壯,那你怎麼辦?所以,我才想起來,要講戰略。因為,戰略有什麼意義在裡面?戰略,我們可以從中共中央文件、毛澤東著作,我們可以從國民黨的文獻和抗戰時期的文獻——軍事文獻裡面看到原資料,白紙黑字,他賴不掉。比如說,我告訴大家,我剛剛出來時講抗戰的時候——不像現在啊——我講抗戰的時候,民運領袖們連握手都不跟我握啊,說我胡說八道,說:「是共產黨領導的抗戰,你怎麼說國民黨領導的抗戰?」握手都不跟我握啊。可今天,二十年過去了,全世界所有的大陸中國人都在講抗戰,沒有人不在講抗戰,沒有人不在講國民黨領導了抗戰。所以,我就想,我用戰略來講,這樣可能更好一點。

一、國民政府的第一條抗日戰略:「輔戰略」

那麼,我現在想講的第一個,就是: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決定全面抗戰。它是怎樣施行它的戰略的?因為,一個戰略不能夠確定的話,那個戰是沒法打的;一個戰略搞錯了的話,設計錯了,仗是要打敗的。如果整個戰略都敗了的話,很可能這場戰爭就徹底的失敗了。那麼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是怎樣做的呢?我想講第一條,那就是「輔戰略」,「輔助」的「輔」。從「七七事變」以後,中華民國政府制定了一個「輔戰略」。我在講它之前,有兩句話:一個領袖的性格,常常是一個政府和一個黨的風格。蔣介石先生這個人是只做不說,大家開會,做出了決定,他轉身就走了,去幹去了。他自己沒有太多的話。許多在他身邊工作的國民黨老將軍跟我說過這些話。所以,我們的民國政府也是只說不做——啊,只做不說,講錯了啊——只做不說,打了就打了,贏了就贏了,也不知道什麼「造勢」,也不知道什麼「搞宣傳」。現在的國民黨很先進了,國民黨現在一選舉不就會造勢了,對不對啊;那時候蔣先生不會造勢,他不會幹這個。他是實干家,所以政府也實幹,國民黨也實幹。實幹的結果是什麼呢?大家都知道共產黨提出了一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我後面還會說;大家不知道,國民政府恰恰是建立了一個「輔戰略」,那就是艱難地建立了兩條戰線。

1.「輔戰略」的第一條戰線:國內抗日統一戰線

第一條戰線,就是國內抗日統一戰線。大家想一想看,1937年「七七事變」的時候,中國的國內政局是什麼樣的?當時,中國是一國三方,就是說,中央政府的政令只能到達七個省,而不能到達其它的地方。原因是,軍閥殘餘的殘餘,也就是各地的軍事勢力,他們不服從中央的政令和軍令。

國家沒有真正的統一起來,政令軍令完全起不到作用。這是一。第二個,中國當時的情況是,1931年11月7號,也就是「九一八事變」之後不到兩個月,中國共產黨就在蘇聯的命令下在江西瑞金篡立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國已經分裂成兩個中國。東北已經占領,我們就不算了。那麼,既有軍閥不服從中央的政令和軍令,又有「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天天要擴大「蘇區」,正在打仗,在打的過程當中,蔣先生要剿匪,可是匪剿不成。為什麼呢?因為,你這裡剛去剿匪,「九一八」發生了,蔣先生只好停止剿匪;你正準備到1933年長城抗戰,大的會戰,正在開始的時候,共產黨又發了瘋似的在江西、在湖南,甚至遠到福建,發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大進攻,占領了國民政府的許多土地,將這些土地和人民都歸於「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也就是蘇聯的附屬國。這樣一個國家怎麼能打仗?「家不和,外人欺」呀,日本人敢打中國,就是因為你中國處在內亂與分裂當中。

所以,如何建立國內抗日統一戰線,對於蔣介石和國民政府來講,是頭等重要的事情。蔣先生怎麼做的?國民政府怎麼做的?他們做得好啊。

第一,盡棄前嫌,團結一致,服從中央政府的政令和軍令,完成得非常好。1935年,蔣先生曾單騎走西南,溝通了西南的軍閥、雲貴川的原來的軍事領袖們,說服他們服從中央的政令和軍令,為了抗日,不得不如此。劉文輝等人,表示服從中央,表示聽從蔣先生指揮。到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真的,就像《大公報》的一篇評論所說的:「中國的軍人進步了。」辛亥之後,由於北洋軍閥作亂,造成了中國十七年的混戰和混亂,都是打內戰,都是自己打自己,可是,當民族的危機擺在我們面前的時候,全國各地的軍事力量,都一起迅速地團結在中央政府的周圍,服從政令和軍令。這一步不解決,怎麼打?這一步解決了,蔣先生才能兩次劃分戰區。兩次劃分戰區,才能夠讓這些軍隊都服從他的命令,進入他們應該到的、被指定到的戰區和日軍作戰。正是因為服從了蔣先生的軍令和政令,也就是國民政府的政令和軍令,所以,當韓復渠棄守濟南——他是為了維護自己的部隊不受損耗,居然脫城而逃,中央政府最高統帥部才能夠逮捕他,處決他。這在過去,「七七」之前,你連想都不敢想啊,你能夠去殺一個地方軍事領袖、國民革命軍的上將嗎?

第二,團結共產黨,一道為抗戰奮鬥。這是不容易的啦。中華民國南京政府重建以後,一直到1937年,整整十年,共產黨在蘇聯的指揮、命令和扶植下,一直在背叛中華民國、背叛中華民族,挑起內戰,打了整整十年。在這個時候,對我們國家的破壞是難以想像的。蔣先生既往不咎,只要你們願意抗日,我都團結你們抗日,容許陝甘寧邊區成立中央政府批准的邊區政府,收編中共軍隊兩萬人,變成八路軍,收編中共南方遊擊隊,變成新四軍。然後,一直到皖南事變之前,國民革命軍都如數的發放軍費給他們,發放給共產黨軍隊的軍費和給中央軍的軍費是完全相等的。我在紐約的講演中,會把這個情況詳細地說清楚。這就是建立抗日統一戰線。

第三個,蔣先生了不起、國民政府了不起啊,結束訓政,各黨派自由。大家記好啊,今天是多少年過去了,今天大陸除掉共產黨有八個「兒子黨」以外,沒有一個黨能夠存在。我們曾經講過,如果共產黨「解放」了臺灣,臺灣還會有民進黨嗎?可是蔣先生在抗戰的時候,能夠迅速結束訓政,讓所有黨派都變成合法黨派,包括有槍、有地盤的中國共產黨和它的軍隊。這種氣魄,這種為了民族而做出的決策,該是多麼的英明。不僅如此,釋放政治犯,把1935年以來上海「保國會」的所謂「七君子」——所謂要保國、要抗日的「七君子」,實際上他們是為了「保共救國」,詳細情況在我的別的講演裡面都已經講過了——把他們全部釋放。大家知道「七君子」在國民黨的牢房裡是什麼樣的狀況嗎?大陸歷史反思把它揭出來了。「七君子」在國民黨的牢房裡面寫詩、作畫、喝酒,互相罵——在一起罵國民黨、罵蔣介石,所有的獄卒還必須對他們政治犯進行敬禮,請他們出去,敬禮,請他們受審,也要敬禮,他們回來了,還要向他們敬禮。大陸朋友們揭露出來的這樣的一些歷史的真實,我就是個證明者,因為我曾經參觀過上饒集中營,上饒集中營當地的老百姓們跟我講,國民黨對政治犯真是很尊敬啊,當兵的還要向他們敬禮,在裡面喝酒罵娘——這是多餘的話啦。第二個,不僅釋放政治犯,在1938年3月29號發布了《抗日救國宣言》,號召全國各黨派、社會各界的賢達之士都一起來共同的抗日。1938年又開始組建三民主義青年團,號召青年團結起來,參加和支持抗戰。黨派的問題解決了,政治犯的問題解決了,整個的國家出現了一片完全的、民主的、自由的新氣象。當然,有人開始鑽空子了,那是後話。

在抗戰當中,不僅做到了這些,而且還融入人民,融入共產黨和所有的黨派、社會賢達人士,同意在這一場血與火的民族戰爭當中、關係到中華民族存亡繼續的這樣一場反侵略戰爭當中,推進民主憲政建設。我告訴大家,這是人類有史以來,特別是二三百年以來,自從歐洲開始有了民主憲政的說法,任何一個處於民族戰爭中的國家,沒有一個國家的政府、沒有一個國家的領袖會在戰爭中推進民主憲政。中華民國了不起,這是世界的一大奇蹟。並且,在抗戰中,只要能夠力所能達的地方,他要做到什麼?他要做到不斷地徵求各地人民對於1935年頒布的「五五憲草」的意見,同時建立了憲政實施協進會,跟各種各樣推動憲政的組織。前方在浴血苦戰,後方在推動憲政,僅僅是四川一省,一百四十二個縣,到1943年二月,就有一百一十四個縣召開了鄉鎮人民代表大會和保民委員會。聯想直到今天為止共產黨就連村選舉都是假的,近兩年來國內的所謂自由派知識分子要求討論憲政,打的打,抓的抓,越抓越瘋狂,連「憲政」兩個字都公開的告諭,不准講憲政。我們想一想,抗戰中的蔣介石先生,承擔著民族危亡的重任,抗戰中的國民政府,在無比艱難的條件下都能推進憲政,今天的共產黨連「憲政」兩個字都不准提,我認為不論是大陸、臺灣、海外,任何人在這個問題上如果為共產黨說一句話,你不是無知,就是白痴,要不你就是別有用心。

第四個,全面開放。在抗戰時期,國民政府採取思想、政治、文化、經濟各個方面全面開放的政策。1938年7月2號,在武漢成立了「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這個「抗敵協會」的主要成員是什麼呢?都是共產黨的左派作家。國民政府一攬子都收下來了,讓他們成立協會,讓他們配合抗戰。唉,我不願多講,這是個專題,他們只喊了一年抗戰,第二年就開始罵正在抗戰的國民黨和國民政府了。

為了全面開放,允許社會團體處處建立。國民政府建立了國防部第三廳,就是文化廳,廳長就是「比共產黨還要共產黨」的、被大陸人民不齒的郭沫若先生。郭沫若先生掌管了第三廳,他控制了第三廳,就等於全部控制了抗戰的文藝隊伍,而這個文藝隊伍,在抗戰進行一兩年之後,完全變成了揭露國民黨黑暗、揭露國民政府黑暗、專門打擊蔣介石和國民政府的文藝隊伍——我曾經在多倫多大學的那場講演,我講的是中國文學史,我講的就是這個問題,我今天不能細講了。在文化廳領導下,又成立了各個軍隊的演劇隊。因為在那個時代,不像我們現在有電視、有iphone,沒有的。如果說你要是放電影,那麼大的機器隨著軍隊跑,沒有辦法跑的。那麼演劇在當時的中國、在抗戰時期,蓬勃發展起來。這些演劇隊,後來90%都是地下黨掌握的——共產黨的地下黨掌握的。比如說著名的演員趙丹,他就是演劇隊的。所有——可以說,49年以後登臺亮相的那些電影明星,都是演劇隊出來的,他們都是共產黨的文化人,他們當時就是中共的地下黨員。在抗戰的中後期,演劇隊在昆明、在重慶發展的非常快,演出的戲劇都是諷刺、挖苦蔣介石和國民政府的。比如說《屈原》,比如說《臥薪嘗膽》,許許多多這樣的戲劇都是共產黨的文人們編製的,都是揭露「國統區的黑暗政治」的。可是我們的抗戰政府就有這樣的胸懷和氣魄,讓你們都存在。

人民在抗戰時期獲得了全面的思想、言論和新聞出版的自由。共產黨的雜誌、期刊、出版社,在重慶、桂林和整個大後方處處都有,他們歌頌馬克思主義、宣傳「毛澤東思想」的小冊子可以說在大學裡遍流於校。我們的國民政府在抗戰中所表現出的這種大度,這種史無前例的大度,我想,在今天中國大陸人民,大陸的文藝界、大陸的文學界、大陸的學術界裡面的人,在看到這一段歷史以後,沒有人不暗自傷心落淚的。要知道,在今天的中國大陸,三個小作家自己成了一個詩社,居然被逮捕法辦,判處五年徒刑。今天,任何一個臺灣朋友,任何一個海外朋友,如果幫助共產黨講「共產黨是對的」、「殺人是對的」、共產黨現在很好了,已經實行三民主義了」,那是沒有良心的表現。

這就是蔣介石先生實行的國內抗日統一戰線。除了這四大條以外,還有繼續優容、團結各邊疆民族支持和參與抗戰。大家要知道,今天中國大陸的民族問題已經到了白熱化的程度。內蒙跟著西藏、跟著新疆都在鬧,而且越鬧越厲害。大家要知道,49年到今天,外無外患、內無內憂,可是我們的邊疆民族在烽火一樣的開始發展起了獨立的要求,甚至於新疆的維吾爾族已經開始拿武器跟共產黨打起來了。西藏的達賴喇嘛五十年來走遍世界,終於讓整個國際上形成了一種「西藏問題國際化」的一種感覺,這是他的成功。內蒙本來是相當的平和的,可是共產黨的倒行逆施、共產黨的那些強拆隊,把我們的內蒙古人民活活的軋死在鏟土機的鏈條之下,激起了蒙古族人民的反抗。所以今天中國的邊疆問題已經到了很難於挽回的地步。所有愛國的人心裡,都有這份痛在心裡。可是,抗戰時期,我們的西藏人民,我們的新疆人民,我們的內蒙人民,從來就沒有提過要獨立,要走出中國,要分裂中國,沒有!什麼道理?辛亥以後,我們對邊疆民族的優容政策,在抗日戰爭當中獲得了繼續的推廣和推行。比如說,1940年2月,達賴喇嘛十四,就是現在的達賴喇嘛,坐床,就是等於坐到他的位置上去了,國民政府在那樣艱難的條件下,派吳忠信到西藏祝福坐床,西藏政府能夠把吳忠信放在他坐床的左邊,讓英國代表坐在右邊,結果英國代表被氣走了,因為左邊是第一位的,右邊是第二位的,英國代表當場拂袖而去。西藏人民、西藏的喇嘛們,他們是尊重國民政府的代表的。1943年2月,西藏政府捐助二百萬兩黃金,給中華民國政府買飛機抗日。不但不獨立,還支持國民政府。在內蒙,儘管內蒙的舊貴族德王,由日本扶持他,建立了一個偽政權,但是他不得人心,我們的傅作義先生——傅作義將軍在內蒙建立了廣闊的國軍抗日根據地,一直堅持到抗戰勝利。內蒙人民沒有要求獨立。從1937年到1944年,新疆人民從未給中華民國政府製造任何的混亂,更沒有提出要求獨立,但是在1944年到1945年之間,在蘇聯和中國共產黨的策劃下,發動了以伊犁為中心的「三區革命」,要推翻國民政府對新疆的統治,迎接共產黨「解放」新疆。

第六個,苦心孤詣堅持國內抗日統一戰線。這一部分,我今天就不細講了。因為這一部分牽涉到「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大陸人民給它稱——現在稱共產黨叫「偉光正」,你們在網站上一看到「偉光正」三個字,那就是共產黨。你們——因為我在下一講中就要講出中國共產黨的「抗日戰略」,用大量的戰例來證明共產黨是怎麼「抗日」的,怎樣專打國軍、不打日軍的。2012年中國大陸拍了一部電視劇,這部電視劇最近被禁了,它被禁以後才紅了,它上面的一些鏡頭一下子在網絡上爆紅。為什麼?鏡頭裡面有一個國民黨將軍指著共產黨罵了一句話:「你們八年抗戰只打國軍、不打日軍,我絕不會相信你們共產黨。」這句話在中國大陸網站上到處都有,這個視頻到處都有。所以,我們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我們的抗日領袖、民族英雄蔣介石先生,今天在中國大陸聲譽可高了。朋友們回去可以試一試,到大陸網站去,哪個群裡面去,哪個博客裡面去,哪個QQ裡面去,寫兩句罵蔣先生的話,你看,馬上四面八方的我們的網客們,大陸網客們,就會來上來圍剿你。今天在大陸網絡上要講蔣先生一句不好的話,那就等於是犯罪!可是在臺灣呢?我不說了。

蔣先生和國民政府在八年抗戰當中苦心孤詣想維持一個國內抗日統一戰線的局面,可是共產黨的破壞,共產黨的持續破壞,共產黨的瘋狂破壞,實在使這個政府難以將這個戰線堅持到底。儘管如此,蔣先生和國民政府不知受了多少氣、多少冤,他還是在表面上維持到抗戰勝利的這一天。雖然這一天到的時候,中國最富裕的地區和人民已經屬於共產黨統治了,下集再講。
(未完待續)

文章來源:黃花崗雜誌》第五十二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