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灝年: 抗日戰略(2):國際抗日聯合戰線

2.「輔戰略」的第二條戰線:國際抗日聯合戰線

第二,他所建立的第二條戰線,叫做國際抗日聯合戰線。這些話,都是我們今天來研究的時候給他進行總結的。我不說了嗎,國民政府自己不會說,但是他做了。

第一,忍辱含垢,忍辱含垢,與蘇聯建立了《中蘇互不侵犯條約》。為甚麼要忍辱含垢呢?因為中國共產黨——中共就是蘇共生的;中共怎麼背叛國民政府,就是蘇聯教的,蘇共教的;中共怎樣篡立「蘇維埃共和國」,是斯大林命令的;中共怎樣在中國的南方挑起暴動,是蘇聯要它做的;中共一次又一次武裝起來「保衛蘇聯」,是斯大林命令它這樣幹的。面對著這些教人難以承受的事實,中華民國政府為了抗戰,願意和蘇聯重新恢復外交關係。1932年12月12號,和蘇聯恢復了外交關係。1937年8月20號,有人說是8月21號,與蘇聯簽訂了互不侵犯條約。1938年9月,蘇聯的援華物資開始送到中國,軍事物資送到中國。1939年的11月,六千名援華抗戰的蘇聯專家、軍官、飛行員到達中國。為甚麼?蘇聯怎麼忽然好起來了?因為,蘇聯和斯大林他需要中國的抗戰幫助抵擋日本的威脅。因為,日本本來就有兩個計劃,除了要滅亡中國以外,它還要北進打俄國的西伯利亞,南進打東南亞半島國家。蘇聯害怕西北受到德意志德國法西斯的威脅,東邊受到日本法西斯的威脅,它特別的需要中國能夠把抵抗日本的這樣一個責任擔當起來,這樣的話,它東邊無虞了。不是為了中國,是為了自己。

到了1939年,當蘇聯和德國簽訂條約瓜分波蘭的時候——1939年8月23號簽訂,9月1號德國進攻波蘭,與蘇聯瓜分波蘭,蘇聯對中國抗戰的援助就開始放慢下來。到了1940年3月,斯大林就開始給錢給共產黨和毛澤東,容許他們打國軍,不打日軍,搶奪所謂「敵後根據地」了。我下一講要和各位講的,我手裡有具體的證據,我手裡有接受斯大林給他錢的收據,俄文的。到了1941年4月13號,蘇聯出賣中華民國、和日本簽訂「中立條約」以後,蘇聯就讓共產黨大打特打起來了。所以,蘇聯是為了自己,它不是為了中國。而我們的蔣先生,也是為了中國,也不是為了蘇聯,忍辱含垢,和它簽訂條約,爭取它的支援。1939年的5月,在南京失陷以後,蔣先生向國際呼籲,要求西方支持中國的抗戰,西方——整個西方,以美國為首的——完全沒有一點點支持之心。蘇聯告訴中國,我們會支持你們,只要你們能夠抵擋住日本在東邊的進攻就可以了。

2.1 美國政府對中國抗戰的援助微不足道

第二個,大家都知道,我們在抗戰當中得到了美援,就是美國的援助。今天一些失去了肝腸的中國人,總是在網絡上講這麼一句話:「就憑著蔣介石、國民黨,還能夠打垮日本人嗎?這是不可能的!沒有美國就不可能勝利的,抗戰是一定失敗的。」錯了。我想談一談,美國對中國的援助,我給它做了一個總結,叫「忍辱負重爭取美國的援助」。1941年底,太平洋戰爭爆發之前,四年半,中國孤軍抗戰,美國把煉好的石油和鋼鐵源源不斷的送到日本。口頭上他們反對侵略,實際上他們在支持侵略。直到珍珠港事件發生,日本人打到美國人的頭上去了,美國人才意識到中國的抗戰可能對他有好處,蔣介石先生立即與羅斯福聯繫,聯繫以後才造成了今日聯合國的有可能成立,才造成了開羅宣言國三大國之一,聯合國五強之一,中華民國是創建聯合國的第一位始祖啊。今天被這個聯合國摒棄在聯合國的席次之外,說一句心裏話,他們是做得太過分了。那是後話,就不講了。在這個時候,美國是怎樣支持中華民國政府抗戰的呢?物資援助,就是軍事物資的援助,四億美元,從1941年到1943年底,四億美元的援助,還有一個「租借協定」,這些——四億美元是需要用中國的農產品,大豆、糧食、棉花等等,來賠償的。而且這四億美元還要掌控在史迪威的手裡面,主要部份由他發放給在中國的美軍,他要給就給,他不給就不給。財政支援五億元,加起來九億元,這九億元看起來就不多了。如果要是跟美國對英國的支持相比呢?它給了英國幾十億美元,它給了蘇聯一百零三億的軍事物資。這一百零三億,在二戰勝利以後有三分之一留下來,蘇聯全部給了東北的中共,所以中共是飛機大炮樣樣都有的,不是「小米加步槍」打敗國民黨的。相比之下,那這個支援太少了,因為在整個東亞戰場,就是靠中國在抵抗著東邊的日本法西斯嘛,把日本人的一百萬軍隊牢牢的陷在中國的泥淖之中,讓它不能分兵去支持西邊的戰爭嘛。這就是美國在1941到1943年對中國的援助。

2.2 左傾而幼稚的美國官員對中國抗戰的破壞

而在這個援助的過程當中,又出現了這麼多的事情。第一,美國總統羅斯福自稱「中間偏左」——這是他的原話,他自稱「中間偏左」。那麼他的身邊人呢,幾乎都是左。有許多人就是共產黨,美國共產黨。大家要知道,共產黨是國際組織,共產國際下面有美國共產黨。那麼,他的副總統華萊士是親共人士,華萊士的夫人也是親共人士。華萊士要訪問抗戰中的中華民國政府,他要求首先要去莫斯科拜見斯大林,拜見完了斯大林,到中國來以後,他的第一個要求就是到延安去,然後從延安回來,發表他的講話,把延安吹成一片光明美好,把正在領導中國人民抗戰、無比艱難的國民政府描寫得一團黑,因而影響了美國對抗戰中中國的援華政策。

第二個,從美國戰爭部長史汀生,到馬歇爾,到史迪威,到赫爾利,他們連成一線,他們都是左派,他們在援華的過程當中,對中國的事務,第一,經常不向羅斯福匯報,他們自己背地處理;第二,他們能夠及時的通過美國駐重慶的大使館將美國政府對於中國抗戰一些問題的指示首先送到延安給毛澤東。特別是史迪威的幕僚,有四個人,以戴維斯為首的四個人,加上Fairbank,哈佛的那個費正清,他們製造了很多不利於國民政府抗戰的言論,報告給美國政府,又把延安向美國政府說得無比美好。歷史是有意思的,50年,史迪威的幕僚戴維斯等六人在美國被宣佈為叛國罪,收監。1950年,美國共產黨領袖白勞德在受審的時候說過一句話,說:「美國共產黨在中國抗戰時期已經不必再壓迫美國政府去支持中國的共產黨了。」因為美國政府從1942年開始就與中共的關係相處非常融洽,而且接受了中共的建議,要求國民政府同意建立所謂「聯合政府」,取代中華民國的國民政府。甚至於到了赫爾利手上的時候,美國政府甚至強迫蔣先生和國民政府要接受中共的要求,史迪威更加提出了他要求胡宗南在西北的五十萬大軍全部撤掉,要求讓中國共產黨的軍隊由他來訓練。就到了這個份上。我這都是看的美國自己人寫的英文資料看來的。所以,我看了以後我心裏也感到很震驚啊。

還有,那就是史迪威——大家知道,在廣州革命的時候,就是國父在廣州革命的時候,不是有所謂「聯孫容共」嘛,我今天不能夠詳細講這個概念,大家都聽到「聯俄容共」聽慣了,「聯俄容共」、「聯俄聯共」、「扶助工農」,只有在共產黨的文件裡才有,在國民黨一百年的文件裡你找不到這幾個字,可是,我通過對歷史的搜索,我發現,這是假的,因為真正的是「聯孫容共」,是蘇聯聯合孫中山,容納共產黨,是蘇聯找孫中山,不是孫中山找蘇聯。是不是?所以,在所謂的「聯孫容共」時代,有一個蘇聯顧問叫鮑羅廷,他曾經在北伐開始的時候找李宗仁——桂系李宗仁談過一次話,他怎麼說的呢?他說:「我這個箱子裡還有草,你呢,還是聽我的為好。」箱子裡所謂有草,就是有料嘛,你是一匹馬,我有料餵你,你要不聽我的呢,我就沒錢沒武器給你了。就這個意思了。大家都不明白,為甚麼李宗仁一輩子嫉妒蔣介石,一輩子跟蔣介石過不去,就是鮑羅廷挑出來的。鮑羅廷說:「在我們蘇聯人的眼光裡,你比蔣介石偉大,中國的領袖應該是你,不應該是蔣介石。」就把我們這個桂系的軍事首領挑動得渾身都有一種快感,然後,他這一輩子,一直到49年,一直到49年以後徹底背叛、投入中共的懷抱,都是因為他對蔣介石不服氣,他對老蔣不服氣。那麼在抗戰的時候,史迪威就成了美國的鮑羅廷,他手裡有美國的援華物資,聽他的,他就給,不聽他的,他不給。他自己本人帶領兩個師在1942年遠征緬甸,居然兩個師全部給他跑掉,打敗了,敗得一敗塗地,他自己帶著一百六十五個人逃到印度才逃回來。就這樣一個美國將軍,他居然能夠控制了中國的整個的抗戰的物資,控制了中國的軍隊,甚至要取代蔣介石的最高統帥部的指揮地位,中國戰區的指揮地位。這裡有一個小小的事實:1942年,蔣先生打電報給當時在美國做大使的宋子文先生,要求他,或者說強令他,要向羅斯福總統報告,要明確史迪威將軍在華的職務權限在哪裏。我們的宋大使,不知道甚麼原因,把這樣重要的任務就徹底的忘記了,以至於史迪威在中國抗戰時期所製造的混亂都是難以想像的。不過我剛才說了,二戰以後,到了50年的時候,中國的這些謎都解開了,解開以後,他們都獲得了美國政府給他們的應有懲罰。

還有,那就是共產黨的「統戰」不僅「統戰」了國民政府裡的高官、將軍、國軍前地方軍事領袖、普通知識份子、著名的社會賢達,都「統戰」,它「統戰」到美國人頭上去了。它提出要建立「聯合政府」,美國人就幫助它建立「聯合政府」,它提出要對國民黨怎麼樣,美國人他們就要幫助共產黨跟國民政府討價還價。在後來的所謂「解放戰爭」就是戡亂戰爭當中,共產黨只要一打敗了,馬上就要美國來調停,美國一調停,共產黨那就大打出手。這個,我們大家對這部歷史已經非常瞭解了。可是,你們知道嗎,中共有本事啊,它「統戰」了美國的輿論,結果美國政府根據共產黨的要求,強烈的要求國民政府組建「西北參觀團」到延安去參訪,結果國民政府沒有辦法,就組織了一個十八人的參訪團,國內外都有,結果你們知道,到了延安的這些人寫了些甚麼嗎?我們就不說斯諾了,他有一本書叫Red Star Over China,《紅星照耀中國》,今天在反思的過程當中,許許多多人說,我們當年都是受了斯諾這本書的騙才投奔延安的。中國當時的青年,就是因為看他這本書,把「中國的革命領袖」毛澤東、把延安講得無比之好,所以青年才投奔延安。美國《時代》雜誌的著名記者白修德寫了一本書,叫做Thunder Out of China,就是《中國的雷聲》,又寫了一個叫《延安印象記》,這兩本書在整個美國暢銷,這兩本書把「抗戰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的延安才是有希望的中國」宣傳得幾乎美國知識界人人皆知。愛潑斯坦,寫了一本書《我所看到的陝甘寧邊區》,他說,到了這裡才能看到中國人民對抗戰的普遍動員和廣擴支援,這裡的軍隊是如何拚死的戰鬥在抗日第一線上。完全違背事實!他當然啦,他是國際共產黨的黨員。太多了,我就不一一細數了。造成整個美國政府、美國的輿論界一邊倒的支持中共,認為中共才是抗戰的、中共才是有希望的。

特別是羅斯福總統給蔣介石的一封信,我們今天回頭一看的話,你會感到你能笑掉大牙。他跟蔣介石說,中國共產黨人其實不是真正的共產黨,他們就是一個土地改革者,他們就是我們美國的社會民主黨人,他們就是自由派知識份子。你想,這樣一種輿論,從總統到民間,從政府到媒體,都在幫助共產黨說話,都在攻擊正在艱難抗戰的國民政府、領導著抗戰的蔣介石和國民黨,你們大家想一想看,他結果是甚麼?所以,我才說他,蔣先生和國民政府爭取美援,可以說是忍辱負重啊。

當然,我們不能否定美國的援助,我們也不能否定美國人民對中國抗日戰爭的支持。著名的陳納德航空隊,著名的美國航空隊,在1943年以後,都對中國的抗戰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這一點,我們中華民族的人,子孫後代,都是不應該忘記的。可是,你只要瞭解了抗戰時期美國政府對重慶國民政府的所謂支持和援助,你就會感到,我們的國民政府是多麼的難啊。難怪當時的中華民國對外發言人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說了一句話:「美國政府對中國抗戰的援助微不足道。」

2.3 蔣介石推動印度獨立

第三,我要講的是,友好英國,改變了英國在辛亥之後一直對中國懷抱的敵意。一直到抗戰時,英國政府對中國的抗戰都是置之罔聞的,英國的軍隊看不起中國的軍隊,英國的將軍看不起中國的將軍,因為英國在辛亥前後,一直到全面抗戰爆發之前,它都是支持日本的。在世界的大局當中,英國原來支持的是日本,所以它對中國不看好。可是,當1942年它的軍隊在緬甸被圍的時候,中國遠征軍把他們救出來了,這個時候改變了它的觀念,開始對中國表示友好,整個態度發生了根本的變化,所以在蔣介石政府修好印度的時候,英國政府能夠同意蔣介石、國民政府在印度訓練我們中華民國的空軍飛行員,那是因為我們首先做得很好。
還有,蔣介石還有一個大的功勞——大家都知道,印度走向了民主,印度早就走上了獨立,你們知道,印度的獨立是從哪裏來的嗎?是我們蔣先生促成的。1942年,蔣介石先生寫信給羅斯福總統,說:「我希望羅斯福總統能夠轉告英國首相丘吉爾,在反法西斯戰爭時期應該讓印度人民能夠自治,並且從自治走向獨立。」羅斯福總統同意了,將蔣介石的信轉給了丘吉爾。英國在經過了一番爭論和討論以後,考慮到如果這個時候不讓印度自治和自立,印度很可能有一批人為了爭取民族獨立而投向日本侵略者的懷抱,所以同意印度自治,印度後來走向獨立。所以我們後來——中華民國在抗戰時期,我們飛行員在那兒訓練,我們西南運物資從印度來,都得到了印度的很大的配合,所以聖雄甘地先生對蔣介石先生是感激極深吶。今天又有誰知道,印度的自治、獨立、走向民主,我們蔣先生是第一功。

這就是蔣先生所建立的抗日國際聯合戰線。另外,蔣先生對整個抗戰的發展有相當了不起的看法,非常敏銳,非常準確,否則中國抗戰是不能夠成功的。特別是對於反法西斯戰爭中的國際關係,他的分析和理解,今天回頭一看,那真是準確啊,因為今天沒有那麼多時間,我就不講了,將來會有機會說。

這就是蔣介石先生和國民政府所建立的兩個戰線,這兩條戰線建立的都非常的艱難,可是這兩條戰線,作為輔助戰線,對中國人民的八年全面抗日戰爭所起到的作用,還是很大的。
(未完待續)

文章來源:《黃花崗雜誌》第五十二期
– See more at: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8/25/n4511894.htm#sthash.pfnAGth3.dpuf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