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災蔓延 亞歐美股一片慘綠

【新唐人2015年8月25訊】據大紀元電子報8月25日的報導,在商品價格持續下探、中國股市24日暴跌8.5%的影響下,亞、歐及美國股市接續上週的跌勢,一片慘綠。美股道瓊工業指數開盤更重挫1千點,跌幅逾6%,創下史上單日最大跌點。

上週公布的中國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降至47.1 ,創2009 年3月以來(近6年半)新低,引爆全球股災。24日日本承續上週的跌勢,日經指數重摔4.61%或895.15點,收在6個月低點、韓股挫跌2.47%或46.26點、澳洲股市慘跌4.09%或213.3點,為2年低點。繼寫下3年來最慘週線跌幅後,MSCI明晟亞太指數24日重摔至2年低點。

泛歐指數FTEU3指數下挫3.6%,觸及7個月低點。美股24日開盤前,道瓊期指一度下跌4.3%、標普500指數期指跌逾3%,預示開盤時美股將繼續暴跌。

路透社報導,市場普遍擔心中國領頭下的全球經濟衰退,以及貨幣戰開打,被視為避險天堂的政府債券及日圓、歐元強力反彈。

分析師認為,這是中國驅動的宏觀恐慌。三菱日聯摩根史坦利證券投資資訊部長藤戶則弘說:「如果此次全球股市大跌的震源中國大陸不推出新的經濟刺激政策,已經惡化的投資者信心將難以改善。」

美國是否在今年升息的疑慮浮現,美元相對於國際主要貨幣走貶,至1美元兌換120.25日圓,創下3個月最低點。

匯市如亞洲金融危機

澳元貶至6年最低點,許多開發中國家的貨幣跳水,瘋狂衝刺的避險行為,推升歐元到6個半月以來的高點。印尼盾兌美元匯率24日一度來到1萬4‚042盾兌1美元,再創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新低點。

日本新生銀行外匯經理Takako Masai說:「現在情勢有如1990年代末期的亞洲金融危機。投機者正在出售看起來最脆弱的資產。」

調查:Fed或年底前升息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年僅剩2次適合宣布升息的會議。據新公布的調查顯示,多數經濟學家認為,Fed將在12月會議上宣布升息,日期可能是12月15或16日,僅有37%受訪者認為最快下個月就會升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