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美甲業持續震盪 業主罷工觀望 州府關注

【新唐人2015年08月26日訊】紐約州府整頓美甲業,引發業界強烈反彈,業主的應對方式也各不相同,今天,州府再次舉行說明會,來看記者陳曉天帶來的最新報導。

在華人聚居地法拉盛的街頭,大大小小的商店林立。亞裔從業者眾多的美髮美甲店,也隨處可見。8月25號這一天,昔日熱鬧的美甲店,顯得很特別,一些店門緊閉,門上張貼著一張紙:「抗議中,關店罷工。」

事出有因。紐約時報此前刊文《紐約移民美甲師:指尖上的淚與痛》,引起質疑美甲業主的聲音,立法機構隨即關注。紐約州政府5月簽署法令,整頓美甲業,加大了多方面的檢查力度,態度強硬。

紐約州勞工廳副廳長James Rogers:「如果你有意整改,那就沒問題。如果你連意願都沒有,那就無法呆在這個行業了。」

即使正規經營,面對全方位的不定時檢查,業主也感到壓力很大。

美甲店業主:「隨之而來的,政府採取的行動呢,就是讓我們感覺是說,寢食難安的。這種情況,就是說,政府整頓不要緊,你要給我們一個整頓的時間,給我們一段時間,不要說拉出去斬首。起碼給我們一個申訴的時間嘛。」

然而,除了加大檢查力度,州府還要求美甲店在10月6日前必須強制購買「工資支付保證險」(Wage Payment Surety Bond),雖然出發點是維護美甲行業員工權益,但似乎並沒有取得業者理解。

美甲店業主:「你政府要告訴我,我們買了這個保險,你可以讓我們做到甚麼事情,要保我們甚麼,要我們做甚麼,對不對。我們需要付的費用是多少?為甚麼要交這個錢。政府現在就是說,你10月6號不買,就要你關門,不會讓你開門,但是我們都不知道這買的是甚麼東西,也不知道我們買了是幹甚麼的。我覺得這對我們是非常不公平的待遇。」

面對高強度的檢查、可能收到的巨額罰單,甚至是不合要求而關門的風險,讓很多美甲業主心力交瘁,感嘆不公,他們憤而決定25日關店一天,表示抗議。為此,他們建設網站,拍攝宣導視頻,還準備了大型條幅用來徵簽,希望能夠引起政府和主流社會的關注。

就在同一天,紐約州府勞工廳等代表,受華、韓裔美甲協會邀請,再次走進法拉盛,宣講美甲行業衛生規範,並強調業主必須購買「工資保險」的要求,也表示願意盡力協助。

紐約州勞工廳副廳長James Rogers:「我們和這些業主坐下來談,確實在幫助他們。」

紐約州州長顧問大衛 Alphonso B. David:「假設你不了解這個程序,或者說無法取得保險,或者說不買保險,請和我們聯繫,我們幫助你取得保險,這就是為甚麼我們舉辦這個活動。我們辦這個活動,幫助業主們,教育他們、給他們資訊,讓他們聯絡我們。」

兩百多位華裔韓裔美甲業者出席了講座,了解需要整改的細節。

美甲店業主:「我主要是諮詢一些問題,因為原來主要不是太懂嘛,就是說看看需要準備甚麼東西。」

美甲店業主:「政府這種規定,應該以前就有,只是我們之前可能都不懂,但是現在我們已經明確很清楚這一點,怎麼講,我們從現在開始必須要懂,既然懂了,就必須現在要做。」

外有關門抗議的聲音,內有積極了解政府對行業要求的態度,讓美甲業者們迎來一個意想不到的好消息。

美東華人美甲協會會長余建:「他們承諾,今天來的僱主,每人把自己的店名、地址、電話、名字寫下來,他們會暫時從政府檢查的名單中劃走,讓他們能有更多的時間去準備。」

延緩檢查的消息,讓有的業主喜極而泣。有更多時間準備、整改,對於長久處於壓力下的業主們來說,鬆了一口氣。通過這個事件,平日裡相互競爭的美甲業者們,在被他們稱作是「一場患難」的面前,走到了一起。之後的美甲行業之路,將走向何方,業主們和員工們如何在這條路上生存下去,我們將繼續予以關注。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採訪:陳曉天
撰稿:陳曉天
攝影:唐誠
剪輯:陳曉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