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志峰:24歲女子離奇自殺的合理性分析

阜陽女子山東身中七刀死亡,警方二次鑒定依然是「自殺」。24歲女子被發現在出租屋內死亡。①正做飯怎會突然自殺?警方:可能突然想到什麼或看到什麼,立刻產生自殺念頭;②如何在自己脖子造成5處致命傷?警方:把刀立桌子上,伸脖子往刀口上劃。「至於刀是怎麼豎在桌子上,這不便透露」;③日記寫了什麼?當地警方還透露,此前在死者家中曾找到其生前寫的一本日記,寫作內容符合自殺前心理狀態。當記者提出想看一下日記內容時,被警方回絕,並稱目前不方便向外界公示。(8月25日《安徽商報》)

身中七刀、致命傷在脖子上,按常理推斷,如此慘烈的死法不大可能是自殺。不過,警方已然兩次鑒定其為「自殺」,我們應當相信權威單位的權威結論。針對死者家人和媒體的一些質疑,警方或以「不便透露」頂了回去,或以「不方便向外界公示」拒絕公開相關證據,難免會引發公眾一些疑慮。繼續這樣下去,說不定會引發公眾更大的疑慮。在這裡,我不揣淺陋,試著替警方補充一些相關的合理性分析。一家之言,切勿當真。

一,她想到了什麼或看到了什麼?

有些自殺,蓄謀已久、準備充分;有些人自殺,卻是一時衝動,我們不妨稱之為「應激式自殺」。死者在做飯時,可能突然感覺有點累,想到活著真累,於是立刻就自殺了;或者看到飯燒糊了、菜炒老了,心灰意冷,於是立刻就自殺了……真是不管想什麼、看到什麼,都足以引發人的自殺念頭啊。所幸的是,不管怎樣,死者現如今終於「情緒穩定」了,警方和家屬的爭論她是聽不見了。

二,刀是怎麼豎在桌子上的?

把刀豎在桌子上,其實並不存在技術問題。我們看警匪片,黑社會威脅別人,經常會甩出一把刀子來,「唰」地一聲就扎在桌子上了。另外,還可以拿刀從桌子下面捅上去,讓其刃口朝上,方便抹脖子。可以說,只要願意想,把刀豎在桌子上的方法不會低於250種。

三,日記寫了什麼?

警方透露,死者日記的寫作內容符合自殺前心理狀態。那麼,日記究竟寫了些什麼呢?死者丈夫姚華炯稱,那並不是日記,只是妻子的記事本,有時寫當天做了哪些事,買了什麼東西,偶爾寫些當天的心情、狀態。「但她死亡前幾天里,我和她通電話,她狀態一直很好,而且那個記事本我看了,並沒有什麼異常。」姚華炯說。

其實不然。即使只是寫些當天的心情和狀態,也完全可以像警方說的那樣「符合自殺前心理狀態」。比如:今天買菜買貴了,氣死了;今天買了新衣服,高興死了;今天走了好遠的路,累死了;今天老公說了個笑話,笑死了……所有這些心情裡邊都提到了「死」,完全符合自殺前心理狀態呀!

綜上所述,我推測的事情經過是:當事人正在做飯,突然想到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立刻就產生了自殺的念頭。她拿出一把刀,千方百計豎到了桌子上,先用身體的某些部位試了試刀子是否鋒利,然後又試了試疼不疼,再然後側著頭拿脖子在刀上來回劃拉,到了第7刀的時候,她突然想: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可70刀太多了,就用7刀來獻禮吧。她於是脖子上加了把勁,於是就「含笑九泉」了。

類似的奇蹟並非第一次發生。曾幾何時,湖北荊州公安縣紀委紀檢監察一室主任謝業新被人發現死在自己的辦公室。現場位於公安縣紀委辦公樓二樓,死者靠坐在自已的辦公椅上,經屍體檢查,謝業新身上共有11處刀傷。最終,謝業新被認定為自殺。11刀都可以認定為自殺,7刀當然也可以認定為自殺啦。

我也知道我的分析太牽強太無恥太冷血,可是,不這樣分析,我怎麼跟警方的判斷保持高度一致呢?有幸生在一個偉大的時代,有什麼奇蹟是不可能發生的呢。鑒於現在自殺事件越來越多,我本人藉此機會聲明如下:老喬我天生就是茅廁里的石頭又臭又硬,今生今世絕不會自殺。老喬如不能長命百歲,必為奸人所謀害,一切關於老喬自殺之言論或權威結論皆為放屁。請各位朋友作個見證。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