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監局原局長楊棟樑被免職 或涉周永康石油弊案

【新唐人2015年08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一周前被中紀委帶走調查的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已被當局免職。中共官方的相關通告並未說明楊棟樑的問題是否與天津爆炸有關聯。有陸媒報導稱,楊棟樑曾在石油系統任職逾20年,其落馬可能牽涉曾為「石油幫幫主」的周永康及石油系統弊案。

8月26日,新華社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據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黨組書記楊棟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

這則簡短的消息沒有說明楊棟樑被查是否與天津爆炸有關聯。楊的履歷顯示,他曾在石油系統任職22年,先後在大港油田、華北石油、中原石油工作,步步高升。40歲後,又在天津任職18年。有媒體稱,楊棟樑落馬可能牽涉周永康及石油弊案。

資料顯示,現年61歲的楊棟樑是河北青縣人,18歲高中畢業後就進入大港油田工作。楊棟樑在華北石油幹了13年,不到30歲便升至華北石油管理局黨委副書記。1987年,調任中原石油勘探局鑽井一公司黨委書記。當時,周永康正擔任石油工業部副部長,是楊棟樑的「老上級」。

1994年,楊棟樑調任天津聯合化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任市乙烯工程指揮部黨委常委。1996年擔任天津市經委副主任、主任,2001年升任天津市副市長。在天津任職期間,楊某長期負責天津的石化化工項目,縱使之後離開了石化行業,他仍舊與中石油、中石化保持密切接觸。

2012年5月起,任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黨組書記,是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據公開的資訊,楊棟樑被調查的同時,其在中海油下屬公司任職的兒子楊暉也被有關部門帶走接受調查。

2011年,楊棟樑以天津市副市長的身份,與中海油總公司副總經理吳振芳簽署了一份「天津市引進液化天然氣及應用工程項目合作協議」。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這前後,楊暉開始在吳振芳分管的中海油氣電集團擔任團委書記,之後又升任思想政治部總經理。

陸媒報導稱,楊棟樑出任國家安監總局局長後,把安監總局給他配的專職秘書擱在一邊,先後天津市政府辦公廳調入兩人做他的秘書。在2013年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倒台後,楊曾為取代蔣坐上國資委主任的職位而四齣奔走謀劃。因而,有媒體認為,楊棟樑的落馬更可能與周永康及石油系統的弊案有關。

但也有報導稱,在楊棟樑任天津市副市長期間,曾有不少人為天津的石化化工項目多次舉報他,而這次中紀委對他的秘密調查也持續了有半年之久。因此,也不排除其在天津任職期間的某些「違紀違法」事件東窗事發的可能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