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一場秋雨一場涼 冷熱交替話處暑

【新唐人2015年08月27日訊】今年全球氣溫可望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新高,就連高緯度地區也不能倖免。紐約中央公園週三已經連續48天錄得最高超過80華氏度的高溫。不過人們從上週日起,已經能感受到最低氣溫逐漸下降,早晚開始轉涼。事實上,上週日正是二十四節氣中的處暑

處暑是二十四節氣之中的第14個節氣,太陽運行到獅子座的軒轅十四星近旁。

每年到處暑前後,三伏天已過,或接近尾聲,所以有「暑氣至此而止矣」的說法。

中國各地還有「處暑寒來」的諺語,說明夏天的暑氣逐漸消退。此後氣溫會逐漸下降,降水也逐漸減少,更有「一場秋雨一場涼」的氣候特徵。

但天氣還未出現真正意義上的秋涼,晴天下午的炎熱不亞於暑夏,俗稱為「秋老虎」。

由於晝夜溫差較大,人們需要在穿著和睡眠時注意冷暖,宜食清熱安神的食物。古人還會強調睡子午覺的養生習慣,以調劑由熱轉涼的交替時期。

處暑前後民間有慶中元的民俗,包括出遊迎秋、放河燈、開漁節、潑水等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