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永信真相呼之欲出

澎湃新聞從權威渠道獲悉,最高人民檢察院已經受理釋延魯等對釋永信實名舉報。舉報包括:貪污、挪用公款、受賄、濫用職權、非法拘禁、非法持有少林資產。

這則重磅消息的出爐意味著喧囂多日的佛門大老虎事件,即將有個徹底的了斷,釋永信是德高望重的大師還是花和尚不日就將揭曉。

其實這件事鬧騰到現在,至少有些事實已經不言自明。首先,不管有沒有釋正義這個人,但釋正義曬出「證據」,包括公安系統戶籍信息查詢截圖、出生證明、警方詢問筆錄等,不像是個人杜撰,也不大可能是空穴來風。另從釋延魯以及多名曾在少林寺生活、工作者在京實名舉報釋永信來看,原告似乎是成竹在胸,並不擔心因此事而落得誣告毀謗他人之罪。這也從另一個側面說明,釋永信極有可能捲入了少林寺經濟糾紛,或許因為分配不公而導致了師徒交惡,以至於欲將其除之而後快。其次,不管釋延魯是不是釋正義,問題的關鍵是釋正義出示了活生生的證據,並喊話釋永信做親子鑒定。這證明釋永信有把柄被釋正義攥著,使釋正義敢於跳出公開叫板少林方丈。另外,從釋延魯在北京實名舉報釋永信一事來看,說明原告對於登封市宗教局發布的所謂「經核查,沒有釋正義這個人,其他事項正在核實之中」的消息,極不滿意,毅然決然要將此事弄個水落石出。其實,登封市宗教局發布的消息,不光原告釋延魯不買賬,恐怕社會輿論也會質疑不斷。經查沒有釋正義這個人,等於沒說,因為「釋正義」三字的字意就意味著化名;其他事項正在核實當中,等於沒做(至少是勞而無功),這讓人質疑發布這則消息到底有多大意義。最後,相關部門既已介入調查,就應該給社會一個滿意答覆,可時至今日,此事件仍不能有個了斷——或許這真是個難題,需要平衡各方的利害衝突,方能拿出一個各方都能接受的折中方案。唉,北京龍泉寺學誠大和尚說,出家人應回歸本職,棄名利之心。他的用意就是告訴佛門中人,千萬別貪名貪利,否則後患無窮!

另一方面,雖然釋延魯狀告釋永信,但釋延魯本身似乎也不幹凈。據釋延魯的弟子釋恆英爆料說,釋延魯有兩個老婆。而一位自稱釋延魯師兄弟的知情人說,釋延魯是登封一霸……或許釋延魯真的有問題,因為一牽涉到物質利益,爭執的雙方很難有高低優劣之分。問題的核心不在釋延魯是不是花和尚,而在於釋永信是不是佛門大老虎!個人覺得,釋恆英寫給釋延魯的信很有意思。首先,信裡面一再強調父子般的師徒情意,強調受人點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可問題的關鍵是,講師徒之情是不是意味著個人感情凌駕於法律之上呢——為了私情是不是可以將徇私舞弊者拋之腦後置之不理呢?既然要對簿公堂,就不要多講情意,誰是誰非拿出證據來才好說話!其次,我覺得信中混淆了一個概念,就是將釋永信和少林寺混為一談。實事求是講,少林寺不等於釋永信,釋永信也不是少林寺。因為如果釋永信確有問題那麼他終有被繩之以法的那一天,而少林寺不會因為釋永信的倒掉而倒掉。雖然少林聲譽會因此受損,但此事過後,香照燒拳照練。因此,可以說釋延魯的做法未必是跟少林寺過不去,而是跟釋永信本人過不去(儘管釋永信對少林寺經濟發展功不可沒,但功過似乎不能相抵)。最後,舉報信的末尾很有意思:你若回頭,我們師徒之情還可繼續,若師傅依然迷途不返,我將呼籲師弟們與你斷絕師徒關係……細細品味,有幾份威脅,似乎於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中蘊藏著私下處理和解之意。聯繫釋恆英說過的話,他說自己跟釋延魯此前並沒有什麼不和,只是因為這次他做得太過分,希望他不要再錯下去。似乎實在隔空喊話釋延魯,別做的太過火,撕破臉皮對誰都沒有好處——兩敗俱傷都不好受!

作為佛門CEO,釋永信在利用少林寺品牌發展經濟方面確實有一套,但面對氣勢洶湧的實名舉報和最高檢的嚴正神威,恐怕紅塵大和尚難以泰然處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