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追責 7廳官被立案 引出一重大疑問

【新唐人2015年08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專為「8•12」天津大爆炸事故成立的調查組風風火火上陣一周後,首批揪出了包括7名廳級官員在內的11名公職人員。這些人員主要來自事故企業瑞海物流和為其提供安全評估報告的天津中濱海盛安全評價監測有限公司。他們中有的已被刑拘,有的則被監視居住接受調查。

初步調查結果顯示,瑞海公司方方面面都有問題,卻一路綠燈通過層層審批。外界強烈質疑:其背景一定不簡單,因一般的行賄受賄是難以如此順遂的。其幕後人物一定遠在這7名廳官之上,究竟是誰?

調查組揪出7名廳官

8月12日晚間23時20分左右,天津港國際物流中心區域內瑞海公司所屬危險品倉庫(系民營企業)發生劇烈爆炸,造成嚴重死傷,附近廠房及近萬輛汽車亦遭損毀。據中共官媒8月27日通報,目前確認的死亡人數,已上升至145人,仍有28人失聯,另有474人住院治療,但外界質疑死傷人數遠不止於此。

同一天(8月27日),中共喉舌新華社公布了檢方和公安部門對此次大爆炸的初步調查結果。包括7名廳級官員在內的11名公職人員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包括瑞海公司多名高管在內的12名公司人員,以犯罪嫌疑人身份被刑事拘留或監視居住。

據報導,檢方分別以涉嫌玩忽職守罪,對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主任武岱、原天津市交通運輸和港口管理局副局長李志剛、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港口管理處處長馮剛、天津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高懷友、濱海新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局長曹春波、濱海新區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局副局長朱立明、天津海關副關長兼新港海關關長王家鵬、天津港有限公司總裁鄭慶躍、總裁助理李洪峰、安監部副部長鄭樹國「立案偵查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以涉嫌濫用職權罪,對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巡視員王金文(副廳級)「立案偵查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據稱,8月14日,公安部門已對瑞海公司及相關人員以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非法儲存危險物質罪立案偵查。8月20日,對提供安全評價報告的天津中濱海盛安全評價監測有限公司及相關人員以涉嫌提供虛假證明文件罪立案偵查。

目前,瑞海公司的董事長於學偉,副董事長董社軒,副總經理曹海軍、劉振國、田旺,前法定代表人李亮,安保部經理郭向濱,財務總監宋齊,操作部副經理李雅翔,和天津中濱海盛安全評價監測有限公司評價師曾凡強等12人已被刑事拘留。瑞海公司總經理只峰、主管安全的副總經理尚慶森因在事故中受傷,目前被監視居住,接受調查。

報導表示,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涉嫌違規給瑞海公司發放經營許可證;天津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和濱海新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涉嫌對瑞海公司存在的安全隱患和違法違規經營等問題未及時檢查發現和查處;濱海新區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局涉嫌違規批准瑞海公司危險化學品倉儲業務規劃;天津新港海關涉嫌「給不具備資質的瑞海公司開闢綠色進出關通道,放縱瑞海公司從事違法經營活動」。

天津港(集團)公司則被指「對瑞海公司存在的安全隱患和違法違規經營問題未有效督促糾正和處置」;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巡視員王金文被指「違法行使職權,幫助不符合安全規定的瑞海公司通過安全評審,致使不具備資質的瑞海公司通過了危險化學品經營有關資質的審批」。

輿論質疑幕後更高級別黑手未揪出

外界注意到,這份調查結果,並未觸及更高層級的天津市官員。輿論追問,如此代表政府的眾多監管機構,紛紛給一個根本不具備相關資質的公司大開綠燈,讓其一路暢通,迅速坐大,不是一般的僅靠向幾個廳級官員行賄受賄就可以辦到的。其幕後人物一定遠在這7名廳官之上。

事實上,在天津大爆炸發生後不久,即有海外媒體曝光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的港商親家,是天津大爆炸涉事公司的幕後老闆。

8月19日,在天津812特大爆炸事故國務院調查組召開的第一次全體大會上,身為調查組組長的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在講話中曾提到一個細節:張高麗每天都與天津爆炸事故的「前方指揮部」視頻通話,了解情況。

當時即有分析認為,按中共國務院目前對幾個副總理的分工,負責主管生產安全的人應該是國務院副總理、安全生產委員會主任馬凱。所以,天天與天津方面密切聯繫了解情況並不是張高麗的份內之事。而張某對天津事故如此超常地「關心」表明,他真的對這件事非常緊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