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軍改大動作 七大軍區變四大戰區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軍隊盛傳已久的重大軍改方案有了消息,外媒傳這次軍改將七大軍區劃分為四大戰區,其改革打破中共軍隊幾十年來的編制格局,從軍委總部到連隊基層都有大的變動。因涉及軍隊體制布局及眾多將領的實際利益等問題,軍改曾一度受阻。據稱,其軍改方案將在9•3大閱兵後正式啟動。

博聞社報導,從軍方獲得的這份改革方案顯示,之前外界所傳軍隊改革方案有不少屬實,其中最受外界關注的「撤銷現有七大軍區」成真。全國將劃分為東北、西北、東南、西南四大戰區。

其中,東北戰區包括原瀋陽軍區和北京軍區範圍,戰區指揮中心在北京。西北戰區主要還是原蘭州軍區範圍,指揮中心在蘭州;西南戰區轄原來成都軍區範圍,指揮中心設成都。東南戰區轄原廣州軍區、南京軍區和濟南軍原範圍,指揮中心設在廣州。

最重要的是,四大戰區並不管部隊,所有軍隊平時都由總部指揮,即陸軍總部、海軍總部和空軍總部,三軍總部分別成立自己的軍種指揮司令部,但戰區設聯合司令部,戰時則由聯合司令部對轄區的陸海空三軍指揮調度,將部隊平時的軍種建設和作戰的聯合使用分開。

至於中央軍委原有四總部,現已明確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合并,更名為後勤保障部。總參謀部將仿照美國的參謀長聯席會議,升格為由各兵種將領組成、為中央軍委主席提供決策參考的軍事智囊式機構。軍委原有的各部,變為中央軍委機關的內設職能部門(作戰部、政治部、後勤部),不作為一個層級。國防部實體化,建立相對獨立於軍隊的國防行政體系。

來自軍方的消息透露,今年初經中央軍委批覆同意,將對軍隊實施撤消七大軍區等方面的改革,但文件下發後意見反彈比較多,主要是高級將領中有不同看法,涉及到眾多將領的實際利益,誰上誰下必將有矛盾。

又比如,幾大軍區撤消後,新任戰區將領將有名無實,他們就象古時的顧命欽差大臣,巡守一方卻無調兵遣將的權力,而且他們需到新防地任職,新防地又無法提供原駐地那麼好的生活條件,比如原瀋陽軍區併入東北戰區後,新任將領要赴北京任職,但北京卻難以提供他們在瀋陽的住房標準。

軍方知情者指,「阻力主要在高級軍官,但他們的理由都不是反對軍隊改革,而是希望改革更加順利。」在經過協調後,習近平拍板決定,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活動結束後,正式啟動軍隊改革。

軍方消息透露,改革方案還規定了三軍的具體兵員額,其中陸軍將再度縮編,而空軍和海軍將進一步擴編。根據中共政府2013年4月16日發表的《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中共陸軍機動作戰部隊和海、空軍人數,陸軍機動作戰部隊包括18個集團軍和部分獨立合成作戰師(旅),現有85萬人,海軍現有23.5萬人,空軍現有39.8萬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