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壓低爆炸死亡数字 高层震怒

【新唐人2015年08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天津爆炸事件已過去半個月,28日,中共官方公佈的傷亡人數為146人遇難,27人失踪,住院治疗人数420人,累计出院377人。日前,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天津當局當初曾蓄意壓低事故伤亡人数,令高層震怒。同時有消息指對該事故負有直接責任者,或被指控重大责任事故罪和非法储存危险物质罪,其最高刑期可为死刑;而行政處罰將涉及更高级别的官员。

8月28日,天津市官方微博發布的天津港“8•12”火灾爆炸事故最新傷亡统计數字顯示,截至28日下午3时,共发现遇难者人数146人,全部已确认身份。其中公安消防人员21人,天津港消防人员68人,民警9人,其他人员48人。

失联者人数27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3人,天津港消防人员12人,民警2人,其他人员10人。住院治疗人数420人,其中危重症6人,重症16人,累计出院377人。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天津港8.12危化品仓库大爆炸之後,高层对于天津当局试图压低事故伤亡数字感到震怒。該消息人士說:“最高领导层不满天津当局一开始处置爆炸的方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国家级媒体深入调查那家公司(瑞海)。”

另有一名天津港警方消息人士也曾披露說,爆炸事故發生後,天津港的警员都被召参与到爆炸事发地搜索遇难者遗体。但他们找到的遗体,当时并未被加入到官方的遇难人数统计中。

事實上,8.12大爆炸发生後,当局最初发布的死亡人数是14人。之後,外界對天津爆炸事故的真實傷亡情況嚴重質疑,並紛紛到當地做調查報導。

近日,新成立的國務院調查組宣布,有11名官员因涉8.12大爆炸,被以渎职或滥权罪立案侦查和采取强制措施,其中最高级的是正厅级官员。另外,瑞海和为瑞海危化品仓库出具安评报告的咨询企业中滨海盛,共有12名高管被刑拘。

有香港媒體引述律師介紹,涉玩忽职守罪的官員,最高可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而涉重大责任事故罪、非法储存危险物质罪的直接责任人,最高可判死刑。

同時,調查組還指控天津市交委涉嫌违法发放经营许可证,对瑞海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监管不力;天津港集团作为港区企业管理单位,对辖区内经营企业负有安全生产监管等职责,而有关责任人疏于管理,对瑞海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法经营问题,未有效督促纠正和处置。

日前,大陸《第一财经日报》引述法学和行政学专家称,除了刑事追责,负有直接和间接领导责任的更高级别官员的行政问责也将展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