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民網兩高管被查 針對劉雲山?

【新唐人2015年08月29日訊】大陸媒體報導,《人民網》副董事長、總裁廖玒,和董事、副總裁陳智霞,已經被檢察機關帶走調查。受此消息影響,《人民網》28號下午開市起停牌,原因是「媒體報導需澄清」。目前,兩人被帶走調查的原因還沒有公布。有中國問題專家分析認為,這一動作,背後指向的人物可能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財新網》28號報導,河南省檢察院以「涉嫌賄賂犯罪」對「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廖玒,董事、副總裁陳智霞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兩人在27號上午被帶走調查。《人民網》28號午間發佈公告稱,下午開市起停牌,原因是「媒體報導需澄清」。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2歲的廖玒畢業後就進入《人民日報》任職編輯。他在1996年參加《人民網》的前身「人民日報網路版」的籌建,第二年擔任「人民日報社網路中心」總編室負責人、主任,之後不斷陞遷,2010年6月開始,歷任《人民網》副董事長、總裁、總編輯。今年4月,不再兼任《人民網》總編輯一職,但續任副董事長、總裁。

而現年44歲的陳智霞,也長期在「人民日報社網路中心」和《人民網》任職,歸廖玒領導多年。2010年6月,陳智霞隨廖玒同期進入《人民網》管理層,任《人民網》董事會秘書,後任董事、副總裁。

《南方週末》27號引用消息人士的話說,廖玒被調查,和今年5月,《人民網》副總編輯徐輝案可能有關聯。徐輝因經濟問題被調查。網易《路標》說,徐輝很早之前就存在利用不刊發監督類報導來換取廣告利益的事情。

而《網易》27號也引用內部人士消息說,廖玒涉及的問題,「與《21世紀經濟報》總編瀋顥差不多」。瀋顥去年底被上海檢方批捕,警方當時說,瀋顥要求下屬媒體利用負面報導和「有償不聞」,迫使近百家公司「合作」,收取「保護費」。

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李洪寬:「中國共產黨政權這個機體,每一個器官都已經腐敗了。宣傳機器過去是相對比較廉潔的,清水衙門。現在由於經濟活動的增加,宣傳口,黨的喉舌,搞點腐敗,搞點錢,機會也多了。」

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李洪寬表示,現在黨媒的新聞腐敗非常嚴重。

李洪寬:「所有的有權力的,能給你蓋個章的,或者是負面新聞給你撤掉,或者是正面給你宣傳一下。我有這點權力,那我就用,你給我錢,我就幫你做。就是所有的人都有問題,就是查不查你。」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認為,中紀委今年7月進駐「人民日報社」巡視時,應該已經掌握了很多資料,只是看甚麼時機,對甚麼樣的人出手。而《人民網》的總裁、副總裁為何目前被立案偵查,可以看近期還發生了甚麼事件。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這件事情,它其實是一個大事件當中的一個小事件。最近針對劉雲山家族,其實是發生了兩件大事,這只是其中的一個,針對的就是宣傳部門。另一個就是『中信證券』八個人被帶走,其中三個是高管。這個針對的是劉雲山兒子。」

《人民日報》是中共中央直屬的正部級單位。而被指控涉嫌非法交易的「中信證券」董事總經理徐剛,據《蘋果日報》報導,是副董事長劉樂飛的直接手下。石實分析,因此這兩個「小事件」,都距離劉雲山的親信和家族「一步之遙」。

石實還舉例,近期在抗戰70週年紀念活動的名稱上,劉雲山把持的宣傳部門也改動了習近平的本意。另外,中央書記處「第四書記」栗戰書剛剛越過「第一書記」劉雲山,主持第一次「中央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都顯示劉雲山如果繼續和習近平「不一致」,審查他的這「一步」,可能越邁越快。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